题目

道家思想如何影响中国历代政治?

mainsite_5000_0302_10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0_header_v1

汉初黄老无为而治

为吸取秦亡的教训,汉初君臣均提倡清净无为的黄老思想。陆贾主张以黄老思想治国,在其《新语》提出圣贤应与“道”结合,得刘邦称赞。张良和曹参以黄老之学作为治国方略,“萧规曹随”及“张良功成身退”被传为美谈。汉文帝好老子之言,诏命诸臣习老,遣使向著名道家人物河上公请教“道”的大义。痴迷黄老之学的窦太后对汉景帝和汉武帝有所影响,造成日后的“文景之治”。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召门客编著《淮南子》,集黄老思想之大成。黄老之学在汉初成为社会政治的精神支柱,它吸取儒家仁义观念,配合轻徭薄赋、敦朴节俭、与民休息的政策,切合当时的社会需要。

0302ph013
西汉名臣张良
0302ph013
0302ph014
西汉名臣曹参
0302ph014

魏晋玄学之风

在魏晋时期,《周易》、《老子》、《庄子》号称“三玄”,思想家王弼提出“以无为本”,无为之治也就成为政治生活应该遵循的最高原则。嵇康提出“越名教而任自然”,认为社会上的名教不符合人的自然本性,应超越名教的束缚,顺任人的自然本性,并反对司马氏集团以维护名教的名义而篡夺曹魏政权。社会上的士大夫潜心“三玄”,以消除动乱带来的无常感,以求内心平衡。曹魏政权亦需清净无为的黄老思想,曹丕自广陵退兵后曾说:“三世为将,道家所忌”,准备实行休养生息。南朝梁武帝笃信佛道,亲讲《老子》,并常就军国大事向号称“山中宰相”的道士陶弘景咨询。

0302ph015
曹丕自广陵退兵后曾说:“三世为将,道家所忌”,故准备实行休养生息。
0302ph015

0302ph016
魏晋时期之思想家王弼
0302ph017
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

初盛唐的老子崇拜

唐高祖借称起兵为奉天承运,追认亦姓李的老子为李唐王朝的远祖,诏令道教在三教中的优先地位。唐太宗实行抚民以静的施政政策、抑情损欲的修身之道、谦下纳谏的用人之术,奠定“贞观之治”盛世。唐玄宗好道,曾亲译《道德经》,并设立崇玄之学,将《老子》、《庄子》、《列子》和《文子》列入考试内容,称为“道举”。唐朝君主尊道抑佛,唐武宗曾大肆灭佛。唐宪宗、唐穆宗、唐敬宗、唐武宗以及重臣名士欲长生不老,却误吃道士丹药中毒早死。

 

在唐朝,道士常被加官晋爵,老子的封号不断上升,《老子》和《庄子》分别成为道教的两大经──《道德真经》及《南华真经》。《一切道经音义》和历史上第一本道藏《三洞琼纲》也是在唐朝时期编纂的,提高了道家经典的地位。君主常有受道教法箓的规矩,并有内廷宫人为女道士的风气。可见唐朝君主借助神化老子以巩固皇权,亦藉道家思想以满足个人的精神追求。

0302ph018
唐朝的老君像
0302ph018

宋元明皇室崇道

在宋朝,宋太祖重视清净无为的道家主张,对其皇权天授和祈福消灾的道教观甚感兴趣,曾两次接见华山道士陈抟。宋真宗则另设一道教尊神赵玄朗作为赵宋的始祖。宋徽宗自称教主道君皇帝,将神权和君权合一,潜居深宫,日事斋醮、炼丹服食。

 

金代的全真道大师丘处机曾劝成吉思汗要忠孝仁义,不嗜杀人,清心寡欲。在明朝,著名道家人物颠仙周颠曾参与明太祖朱元璋起义。明世宗崇信神仙长生不老之术,更因服丹药而死。在清朝,康熙颁发《老子》一书,令诸臣习其政略。雍正更亲自为正统道家张紫阳的《悟真篇》作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