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金庸带给世界的一场文化盛宴

20404ph037
由演员胡军扮演《天龙八部》第一大英雄萧峰(图片由陈墨提供)
20404ph037

金庸小说中有着十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这是因为金庸小说所写的都是中国古代历史背景下的故事,而作者将中国古代的历史地理、政治宗教、诸子百家、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医卜星象、典章文物、传说掌故等融会于小说中,文化知识极为丰富。金庸小说中的历史涉及中国春秋、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一向脉络分明。对历史地理的讲述,也总是追求准确无误。对佛、道、伊斯兰、摩尼等不同宗教的描写大多有根有据,在《书剑恩仇录》的第二次修订过程中,作者还重读了《古兰经》。从第一部小说中出现庖丁解牛掌开始,金庸小说中引述孔孟老庄等诸子著作语录,则更是随处可见。

20404ph035
中国古版画美人围棋
20404ph035

金庸小说中的人物有时候会弹琴、下棋、饮酒、赋诗,如陈家洛喜欢下棋,令狐冲喜欢弹琴,黄蓉带着郭靖从北方南下的过程,几乎可以说是一次中国古代文化的系统修学过程,黄蓉讲述的历史文化知识足以让郭靖眼界大开。《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造访孤山梅庄,变成了一次琴棋书画的展览,甚至人物的名称都与琴棋书画一一对应。而《连城诀》中的唐诗剑法,和段誉的凌波微步的出处则是诗词歌赋。

 

至于传说掌故,在金庸小说中更是随处可见,《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的身世之谜,就源于作者家乡的传说。《鹿鼎记》中天地会的故事,亦是根据文献和掌故传说结合加工而成。小龙女的玉女心经中包含了众多中国古代的爱情典故。在美食方面,金庸小说中也对中国美食文化作出了别开生面的想象和创造。《射雕英雄传》的第12回,写黄蓉烹调,洪七公品鉴的段落,就让人叹为观止。《天龙八部》的第31回《输赢成败,又争由人算》中写到逍遥子留下一道围棋难题,术语称为珍珑,邀请天下高手英才前来破解。结果让范百龄呕血,段誉败阵,慕容复几乎自杀,段延庆差点发疯,若非少林寺小和尚虚竹闭着眼睛乱下一手,这个珍珑恐怕就再也无人能够解开。

20404ph036
中国人十分注重“食文化“,逢年过节必然大吃一顿。
20404ph036

在民间文化传统中,有这样简单化的价值观念,敌人就是坏人。《射雕英雄传》中的成吉思汗虽然最后也要与汉族为敌,但在郭靖的眼里,他从来都不是坏人。金庸非但不是一个汉族沙文主义者,相反,在他的小说中实际上总是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对汉族文化传统作反思和批评。当然,这种对本民族传统的反思和批评,有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而且,金庸所反思和批评并非全盘否定传统文化,而是建立在吸收汉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营养的基础之上,他所反思和批评的只是汉民族文化传统中的某些习俗和价值观念。

20404ph038
《射雕英雄传》中以历史名人成吉思汗为小说人物之一。图为成吉思汗蜡像。
20404ph03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