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从《红楼梦》到“红学“

0420ph001
甲戌本《石头记》书影
0420ph001

自从经程伟元、高鹗补订刊行后,《红楼梦》以其博大精深的内容和娴熟精湛的艺术表现,影响巨大。因为曹雪芹原著只有80回流传于世,后人都希望能够弥补这个遗憾,因此大量《红楼梦》续书应运而生。首先是程伟元、高鹗等人在刊刻发行《红楼梦》时补齐了后40回,并且号称是多方搜集得到的曹雪芹原作,但其在艺术水平和情节呼应等方面与前80回有明显的差距,所以一般认为这后40回是他人补作的。

 

《红楼梦》在不断被人用作续书题材的同时,也经常被改编成戏曲曲艺节目,《红楼梦》之中的经典片段,如黛玉葬花晴雯补裘被搬上舞台的频率很高,由徐玉兰、王文娟等人主演的越剧《红楼梦》还拍成了电影,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后来,《红楼梦》还被改编成了电影、电视剧。从过去的戏曲、弹词到当代的电影、电视,诞生了一批以《红楼梦》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当然,学术界也非常重视《红楼梦》这部传世巨著,从早期的脂砚斋评语到后来的评点派,从索隐到新红学,红学研究已经成为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红楼梦》还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文字,在海外汉学界和海外广大读者中,享有崇高声誉。

0420ph027
《黛玉葬花》戏曲瓷器造型
0420ph027

《红楼梦》自问世以来,吸引了大批文人学者的目光,他们从各个角度不同层次研究《红楼梦》,甚至有些人把毕生的精力都投放于研究《红楼梦》中。在众多研究者长时间的积累努力之下,专门以研究《红楼梦》为中心的一门学问──红学诞生了。如果把早期的评点、题咏也算在红学研究的范围内,那么红学已经走过了二百多年的风雨,其间经历了杂评、评点、题咏、索隐、新红学等多个研究阶段和派别,当代红学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着更加系统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具体说来,红学的研究范围大致包括,研究《红楼梦》的思想意义、艺术价值、创作经验、作者曹雪芹生平家世,《红楼梦》的版本、探佚、脂评等。红学已经成为涉及政治、经济、历史、哲学、美学、文艺学、版本学、考古学、谱牒学(即家谱学)等多种学科的广阔领域。红学博大精深,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来者去研究和探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