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家教、家规及家训有何分别?

mainsite_5000_30054_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5_header_v1

家规,又称家范、家仪、宗规、世范。许多家族直接定出家规条款,包括奖惩等,要求家庭成员共同遵守,违者受罚。家规张榜公布,世代传承,甚至让成员朝晚诵读记忆,让家人共同遵守。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常說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家庭中建立一些规则是很重要的,可以培养子女的自控及成为具有良好品格的人,还可以建立有规律的生活,对子女的成长有莫大帮助。家规与家训基本同义。

 

家教,是家长对子女的言传身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别人、基本的规矩等等。家教的重点在于道德、礼节方面,好的家教对于子女的一生至关重要。

30054ph022
安徽省内建起的一面“百家训“墙,以传统“百家训“为主题,倡导小区居民“忆家训、谈家风、促和谐“。
30054ph022
30054ph021
2016,名人家规家训家风书画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展出的百余幅书画作品全部由福建省长城书画院院士创作,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30054ph021

家教与家规的目的、方向、对象基本一致,但也有不同。例如:家教的内容丰富,可读性多,可选择大,学习时间有限;家规则内容简洁,具有针对性,一旦定下,很少修改,需持之以恒,一辈子遵守,并代代相传。

 

家训是家教的宗旨大纲,是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家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训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养性,建功立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是私有制的产物。家庭一般比国家更早出现。有家以后才有国。家庭以至家族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础。家立家破,除了难以掌握的外在因素外,内在因素则谋事在人,为了实现家族的香火永续,万古流芳,拟定一定的信条来规范和约束家族中人的言行举止,这成为家训的最早起源。

 

30054ph023
朱熹的《朱子家训》也是著名的家教读物,图为朱熹像。(小兵摄)
30054ph023

自汉初起,家训著作随着朝代演变渐丰富多彩。家谱中记录了许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为人们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成为修身齐家的典范。例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节俭持家思想,今天看来仍有积极意义。在家谱中有不少详记家训、家规等以资子孙遵行的。当中,最为人称道的名训,如《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至今脍炙人口。

30054ph025
天津民众参观《梁启超和他的孩子们》展览
30054ph025

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教育以及家风家训的培养,常流传着古人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也就是说,财富并不是对子孙最好的馈赠,最珍贵的是以道德修养代代相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除了一般所说的民主、平等、和谐之外,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就是:传承良好的门风,遵守家庭行为规范,即人们所说的家法。历史上令人敬仰的家训和家风比比皆是,如家风严谨的万石家和国家栋梁的梁启超家,他们不仅蕴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其治家管家的方法也有很多值得后人学习的地方。

30054ph024
梁启超(钟新摄)
30054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