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家教、家規及家訓有何分別?

mainsite_5000_30054_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5_header_v1

家規,又稱家範、家儀、宗規、世範。許多家族直接定出家規條款,包括獎懲等,要求家庭成員共同遵守,違者受罰。家規張榜公佈,世代傳承,甚至讓成員朝晚誦讀記憶,讓家人共同遵守。家規,是治家教子、修身處世的重要載體。常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在家庭中建立一些規則是很重要的,可以培養子女的自控及成為具有良好品格的人,還可以建立有規律的生活,對子女的成長有莫大幫助。家規與家訓基本同義。

 

家教,是家長對子女的言傳身教,往往體現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別人、基本的規矩等等。家教的重點在於道德、禮節方面,好的家教對於子女的一生至關重要。

30054ph022
安徽省內建起的一面「百家訓」牆,以傳統「百家訓」為主題,宣導社區居民「憶家訓、談家風、促和諧」。
30054ph022
30054ph021
2016,名人家規家訓家風書畫展在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開幕,展出的百餘幅書畫作品全部由福建省長城書畫院院士創作,吸引眾多市民前來觀展。
30054ph021

家教與家規的目的、方向、對象基本一致,但也有不同。例如:家教的內容豐富,可讀性多,可選擇大,學習時間有限;家規則內容簡潔,具有針對性,一旦定下,很少修改,需持之以恒,一輩子遵守,並代代相傳。

 

家訓是家教的宗旨大綱,是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家訓是家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家訓在中國歷史上對個人的修身養性,建功立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家庭是私有制的產物。家庭一般比國家更早出現。有家以後才有國。家庭以至家族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基礎。家立家破,除了難以掌握的外在因素外,內在因素則謀事在人,為了實現家族的香火永續,萬古流芳,擬定一定的信條來規範和約束家族中人的言行舉止,這成為家訓的最早起源。

 

30054ph023
朱熹的《朱子家訓》也是著名的家教讀物,圖為朱熹像。(小兵攝)
30054ph023

自漢初起,家訓著作隨着朝代演變漸豐富多彩。家譜中記錄了許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為人們傾心企慕的治家良策,成為「修身」、「齊家」的典範。例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節儉持家思想,今天看來仍有積極意義。在家譜中有不少詳記家訓、家規等以資子孫遵行的。當中,最為人稱道的名訓,如《顏氏家訓》、《朱子治家格言》等,至今膾炙人口。

30054ph025
天津民眾參觀《梁啟超和他的孩子們》展覽
30054ph025

中國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教育以及家風家訓的培養,常流傳着古人云,「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也就是說,財富並不是對子孫最好的饋贈,最珍貴的是以道德修養代代相傳。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除了一般所說的民主、平等、和諧之外,最重要的兩個指標就是:傳承良好的門風,遵守家庭行為規範,即人們所說的家法。歷史上令人敬仰的家訓和家風比比皆是,如家風嚴謹的萬石家和國家棟樑的梁啓超家,他們不僅蘊藏着中華民族文化的精華,其治家管家的方法也有很多值得後人學習的地方。

30054ph024
梁啟超(鐘新攝)
30054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