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的德政与弊政

mainsite_5000_0106_4_header_v1
汉武帝有何德政与弊政?
mainsite_5000_0106_4_header_v1

集古籍兴文史

秦始皇时焚书坑儒,使许多古籍付诸一炬,纵有人冒险私藏,书籍亦流散民间。汉初,虽不断发现密藏的经书,但乏专人搜集,缺本仍多。武帝非常重视搜集古籍,整理了许多因秦朝而几乎失传的各种经、史、文学。他又设官署,派人到各地采集民歌,整理谱曲成乐府(官署名)诗,传颂后世。而代表汉朝文学顶峰的辞赋,更因为武帝的偏好而大盛。在这种尚文重史的气氛下,继承父职的司马迁才可历十八年寒暑,写成了首部纪传体史著《史记》。

0106ph009
虎豹是汉代人心中的神兽,汉武帝下葬的茂陵也有殉葬的豹。
0106ph009

设太学尊儒术

大儒董仲舒认为,若百家争鸣,人言人殊,便会不利于统一,因此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他以孔孟之道为核心,吸收了阴阳五行和黄老思想,主张三纲五常、君权神予、天人合一的新儒学,正符合欲建大一统帝国的武帝心意。因此自窦太皇太后死,武帝亲掌政权后,便以儒学为尊,设太学(官办最高学府)及《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博士,以儒作为教育和取士的标准,大力推广。自此之后近两千年,儒学成了中国文化的主流。

 

久建皇陵

汉武帝自即位第二年开始建其墓茂陵,至死,历五十三年。茂陵虽不比秦始皇陵壮观,但建筑之雄伟,墓品之丰富,皆冠于汉代帝陵。其陪葬墓也多,除爱妃李夫人破格以皇后之礼葬于西北英陵,其余均在东面,有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墓等。其中,武帝为彰爱将的战功,特把卫青墓修成卢山、霍去病墓修成祁连山形状。霍去病墓前更置以巨石刻成动物雕像,如马踏匈奴、跃马、伏虎等,造型简洁,浑厚有力,是目前所发现的中国最早陵墓石刻。虽然对史学家研究汉朝文化有很大帮助,但这些工程确实劳民伤财。

0106ph008
位于汉武帝茂陵博物馆内的马踏匈奴石雕
0106ph008

巡游无度

汉武帝因为好大喜功,极喜外游,在位五十四年间,其中二十八年有出巡外地,有时一年不止巡游一次。尤以四十七岁那年外游历时最长、行程最远:率十八万骑兵由长安出发,北历上郡、西河、五原,出长城,北登单于台、至朔方、临北河,示威于匈奴。祠黄帝于桥山,散兵卒,归甘泉宫。翌年春,又率诸王列侯文武百官东巡,先临东海,再封禅于泰山,后东巡海上,北至碣石,转至辽西,历北边九原,方返,周游了一万八千里。

bulb

封禅于泰山

中国古时统治者举行的一种祀典。古人认为泰山是天下第一高山,历代帝王到泰山祭过天帝,才算受命于天。

0106ph010
金缕玉衣
0106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