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写字不等于书法?

0510phn001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
0510phn001
0510ph003
清·邓石如篆书,结构讲究疏密的对比。
0510ph003

中国书法是表现汉字形体美韵的艺术,是美的书写。中国人写的字能够成为艺术品,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汉字是结构型的方块字,有独体、有合体,结构复杂多变,又有各种书体形态;二是使用具有弹性的毛笔作为书写工具,能写出各种形态的点画,所谓惟笔软则奇怪生焉。自从先民使用方块汉字以来,就开始注意美化汉字的形态,要求把汉字写得端正、匀称,这是汉字的常态之美。为此,先民总结了用笔、墨的各种技法,结字、章法的基本规则。魏晋以来,士族书家把书法当作具有骨、筋、肉、血的生命体,在书写中寄寓自己的审美理想,显示自己的风度,展现自己的人格。

0510ph001
汉·乐字瓦当
0510ph001

附丽于文字的书法便随着文字而广为流传,并且成为许多艺术品的组成部分。例如:商周的青铜艺术、楚汉的帛画、唐朝的屏风、明清的皇宫和园林,以及日常生活使用的器皿,都有文字书法。最突出的例子是绘画与书法的亲密关系。书画同源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书和画的起源不可分;二是指写字和绘画有共同的基本原则。而且,二者使用的工具材料也相同。中国书法与中国画有许多相通之处。例如,书画都讲究用笔、笔力,都强调点画的生动,尤其是文人画兴起之后,水墨画通过用笔的轻重快慢,墨色的枯湿浓淡,线条的粗细变摹形状物,特别是绘墨兰、画墨竹的手法,更接近书法。书法重视结构、章法,要求计白当黑,虚实相映,与绘画一致。

bulb

计白当黑

意思是布白。字是以墨成象,称为墨黑计白当黑则是说以白成象.这是近现代书法理论中比较侧重的特点。

0510ph004
清郑燮《竹石图轴》
0510ph004

中国书法在其发展过程中,经过书法家、书论家的总结,逐渐形成了专门的理论体系。历代的书论所表达的书法观念,有的侧重艺术、有的看重人格、有的注重伦理、有的主张自然、有的重视造型、有的提倡抒情。种种古典的书法理论,是以儒家、道家以及释家的思想观念为基石,所以,书法艺术的基本精神是:崇尚神采,力求展示人格的魅力;崇尚自然,以自然为大美;崇尚意境,奉为书法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

 

汉字的形体是书法造型的基础。每一个汉字都是由“点画”组合的结构。“点画”是书法的元素,“结构”是书法的基本单元。而且要依照汉字的笔顺书写,不能重复和填描,这个特点与绘画大不一样。书法最基本的表现手法是用笔,一般称为“笔法”。例如中锋、侧锋,提按、使转,顺势、涩势。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用笔方法,才能写出或粗或细、或刚或柔的“点画”,使“点画”呈现出方圆曲直的形状、俯仰向背的姿态,具有力感、动感,自然美观。不同的书体,用笔的方法也有不同,写篆书,运笔要婉转;写草书,运笔要流畅。

0510ph002
清邓石如篆书印章“江流有声断千尺”
0510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