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中国茶叶是怎样传至海外?

0908phn004
中国茶叶
0908phn004

现时,世界上有五十多个国家种茶,而饮茶的风尚更遍及全球。事实上,种茶和饮茶,最早都是从中国直接或间接地传播出去的。茶叶经陆路向外传播,可分为境内和境外两种

0908ph005
中国西南部的古茶树
0908ph005

境内传播,主要是由西向东沿着崎岖艰险的栈道输入中原地区,又由南向北沿着长江水系传到中下游地区。

 

至于境外的陆路传播,最早可追溯到秦统一巴蜀时,西南一带人民为逃战乱,大批迁移到云南西部边境地区,而饮茶风俗也于当时一并传入邻近的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地区。大约公元五世纪时,经蒙古边境以茶易物方式向土耳其输出茶叶。到隋唐时更发展为茶马贸易,辗转将茶叶经西伯利亚传到俄国。

 

海上茶叶之路

海上茶叶之路,是指在宋朝时茶叶经广州、明州(今宁波)、杭州、泉州等沿海城市从海上传入南亚,到元、明以后,中国茶又经南亚地区传到西方的欧美国家,对西方的饮食文化影响深远。事实上,当今世界产茶大国的斯里兰卡,最初也是由荷兰人引进中国茶籽进行种植,慢慢发展起自己的产茶业。另一方面,自唐代起不少日本僧人来中国学法,归国时将茶籽经海路带回日本种植,并将制茶石臼和中国茶的蒸、捣、焙等技术也一并带回,逐渐发展成为日本的国粹──茶道。

0908ph006
1794年9月,一艘满载中国茶叶的瑞典东印度公司商船在接近终点站时在歌德堡港附近触礁沉没,此船于1985年被打捞上岸,这里的茶叶就是在船中发现的。
0908ph00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