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中國茶葉是怎樣傳至海外?

0908phn004
中國茶葉
0908phn004

現時,世界上有五十多個國家種茶,而飲茶的風尚更遍及全球。事實上,種茶和飲茶,最早都是從中國直接或間接地傳播出去的。茶葉經陸路向外傳播,可分為境內和境外兩種。

0908ph005
中國西南部的古茶樹
0908ph005

境內傳播,主要是由西向東沿着崎嶇艱險的棧道輸入中原地區,又由南向北沿着長江水系傳到中下游地區。

 

至於境外的陸路傳播,最早可追溯到秦統一巴蜀時,西南一帶人民為逃戰亂,大批遷移到雲南西部邊境地區,而飲茶風俗也於當時一併傳入鄰近的越南和緬甸等東南亞地區。大約公元五世紀時,經蒙古邊境以茶易物方式向土耳其輸出茶葉。到隋唐時更發展為「茶馬貿易」,輾轉將茶葉經西伯利亞傳到俄國。

 

海上茶葉之路

「海上茶葉之路」,是指在宋朝時茶葉經廣州、明州(今寧波)、杭州、泉州等沿海城市從海上傳入南亞,到元、明以後,中國茶又經南亞地區傳到西方的歐美國家,對西方的飲食文化影響深遠。事實上,當今世界產茶大國的斯里蘭卡,最初也是由荷蘭人引進中國茶籽進行種植,慢慢發展起自己的產茶業。另一方面,自唐代起不少日本僧人來中國學法,歸國時將茶籽經海路帶回日本種植,並將製茶石臼和中國茶的蒸、搗、焙等技術也一併帶回,逐漸發展成為日本的國粹──茶道。

0908ph006
1794年9月,一艘滿載中國茶葉的瑞典東印度公司商船在接近終點站時在哥德堡港附近觸礁沉沒,此船於1985年被打撈上岸,這裡的茶葉就是在船中發現的。
0908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