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太宗怎样成就“唐人”威名?

mainsite_5000_0108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8_7_header_v1

唐太宗一直把华夏安宁远夷率服作为致治的两个主要标志。在民族关系方面,他接受大臣们的意见,有步骤地解决边疆问题,并且实行比较开明的民族政策。太宗先后降服了东突厥,平定了吐谷浑,经营西域,派文成公主到吐蕃通婚,打败长期寇边的薛延陀,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亦成就了唐人在海外的威名,至今外国人均称中国人为唐人

0108ph029
《步辇图》记录了唐太宗接见吐蕃请婚使节禄东赞的场面。图中端坐者为唐太宗。
0108ph029

唐太宗刚即位,突厥大军十余万就进驻到距长安只有四十多里的渭水北岸。太宗见国内政局初定,因此没有马上反击,而是与突厥订立盟约,并赠颉利可汗大量金帛。突厥退走后,太宗致力恢复生产,同时密切注视草原形势的发展,并加紧训练军队。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唐太宗看到突厥败乱,反击的时机成熟,便于十一月,派李靖、李绩率领军队分道出击突厥。次年二月,打败突厥,俘虏了颉利可汗。

 

0108ph027
突厥人墓前石雕
0108ph027

唐打败东突厥以后,西北各族的君长奉唐太宗为天可汗。这样,唐就取代了突厥对西北各族的统治,唐太宗也以天可汗而成为西北各族的最高君长。突厥被打败以后,许多突厥人南下居住,唐太宗把他们安排在东自幽州(今北京市),西至灵州(今宁夏灵武南)的广大土地上。还有许多突厥酋长到朝廷担任将军、中郎将。当时,到长安居住的突厥人近万家,担任五品以上官员的有一百多人。

 

0108ph026
唐代礼宾图,左起三人为唐代迎送宾客的鸿胪寺官员;第四人为东罗马帝国使节;第五人为高丽或日本使节;第六人为中国少数民族使节。
0108ph026

唐打败东突厥以后,伊吾(今新疆哈密)归唐,高昌(今新疆吐鲁番)王入朝,中西交通的通道初步打开,丝绸之路的交通重新恢复。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吐谷浑进攻凉州(今甘肃武威),威胁河西走廊,影响丝路交通,唐太宗遂派兵打败吐谷浑。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高昌王与西突厥联兵攻打伊吾和焉耆(今新疆焉耆),阻绝西域与中原的交通。唐太宗命侯君集率兵击平高昌,以高昌为西州,可汗浮图城为庭州(今吉木萨尔北),并设立安西都护府于交河城(今新疆吐鲁番以西)。当时西域各国一方面向西突厥称臣,同时也向唐朝贡。

 

0108ph028
交河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吐鲁番以西雅尔湖乡,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
0108ph028

唐以突厥贵族阿史那社尔为昆丘道行军大总管,于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攻破龟兹(今新疆库车)。唐把安西都护府从西州迁到龟兹,下统焉耆、疏勒、于阗(今新疆焉耆、喀什、和田)和龟兹四镇,历史上称之为安西四镇。唐太宗还任命原西突厥叶护阿史那贺鲁为瑶池都督。此时,唐对西域的影响已大大加强。

 

七世纪初,吐蕃统一了西藏高原。公元640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派大相禄东赞献金为聘礼,再次向唐请婚。唐太宗答应把宗女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唐朝画家阎立本创作的名画《步辇图》,便记录了这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场面。第二年正月,唐太宗命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入藏,松赞干布亲至柏海(青海鄂陵湖和扎陵湖)迎接。

 

从此,吐蕃赞普和唐的皇帝以甥舅相称,两国建立了密切的政治关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也不断得到发展。吐蕃的贵族子弟被派到长安国子学学习。内地许多酿酒、制造碾硙、造纸、制墨和制笔的工匠,也被派到吐蕃传授技艺。而中原地区的蚕种和养蚕的技术也传到吐蕃。

bulb

叶护

突厥语音译,是突厥、回纥等汗国的官名。地位仅次于可汗,多由可汗子弟专任,分领各部落,世袭。

bulb

赞普

吐蕃王称为赞普

bulb

宗女

皇室之女或同宗之女。

0108ph030
西藏大昭寺内的文成公主入藏壁画
0108ph030
bulb

碾硙

利用水力启动的石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