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在华传教士如何传播西学?

30019ph007
清末各种西方书籍及翻译本
30019ph007

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初期,在华传教士对西学的传播大致经历了从神学、哲学到科技、经济、法律、政治、社会学说的历史过程,顺应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国社会对西学的需要。其中教会学校是传播西学的最主要媒介之一。美国传教士在华兴办了大量教会学校,作为在华传教的辅助手段。十九世纪最后三十年中国时局剧变,西学和西式教育逐渐获得一部分士大夫和民众认可,加之1868年的《蒲安臣条约》规定美国人可以在华开办学校,所以戊戌前后到二十世纪初出现了传教士兴办学校的热潮,教会教育得到迅速发展。此后教会学校愈来愈正规化,开始出现教会大学和大批专职的教育家。

 

广学会是英、美基督教新教传教士和外交人员、商人等在中国上海创立的出版机构,众多基督教宗派都有参与,亦为当时全中国最大的教会出版机构。其前身为1834年英、美传教士在广州创立的“实用知识传播会”和1884年在上海设立的“同文书会”。时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的英国人赫德(Robert Hart)为第一任董事长,韦廉臣、李提摩太等先后任总干事,慕维廉、林乐知、艾约瑟、丁韪良、李佳白等皆为重要成员。广学会曾在北京、沈阳、天津、西安、南京、烟台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广学会编译出版了大量书籍报刊。历年所出宣传神学及政法、史地、实业、理化等书达二千多种。

30019ph008
现今长沙市雅礼中学的校内活动
30019ph008

雅礼会(Yale in China)是耶鲁大学对华传教会的中文名称。雅礼会从二十世纪初开始在华活动,主要集中在教育和医疗两个领域。1906年,雅礼会在长沙兴办雅礼中学,由耶鲁大学毕业生义务来华执教,他们带来了“耶鲁精神”,即“培养运动家道德、公平对待、自尊心、责任感、诚实和男子气概”。1914年,雅礼会还在长沙兴办了雅礼大学,陆续有一流的耶鲁大学师资来雅礼大学任教,后由于资金紧张并入另一所教会大学——华中大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