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完整奇丰——《山海经》之体系

202134phn010
《山海经》神话故事创意图(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4phn010

《山海經》有不少神話,反映中國上古已有龐大完整的神話體系。中國的神話產生時代早且內容豐富、世系清晰。《山海經》裏的神明,如至上神、祖先神、職能神有各種職能,分工清晰,還有初民各種職業的分工,比起希臘神話的體系,未遑多讓。

 

神話原始與神聖莊嚴

《山海經》神話體現了中國早期神話的很多特色,如:故事豐富,人物眾多;不大注重外形,甚至是醜陋不堪,還處於人獸同形階段。時代相近的希臘神話中,神的形象多數已經人形化,往往非常健美。當然,此後中國神話的人物形象也在演變,例如西王母的形象,愈變愈美,愈變愈文雅、高貴。中國神話雖然粗陋一些,但更莊嚴及神聖;希臘神話宣揚享樂主義、感性、肉慾,人性更多。《山海經》神話相當原始,其地名有秦漢之際者,但主要神話人物,都在夏以前,距今四千多年。書中多半人半獸的怪物,例如羊身人面、蛇身人面,對遠方民族的想象往往很荒誕,這是古老或原始神話的特點,東、西方都是如此。

 

西方「歷史之父」希羅多德(約公元前480-前425年)《歷史》說:美地亞人和波斯人把他們自己看成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離他們愈遠的便愈差,甚至處於半人半獸狀態。又舉例說,從斯基泰人住地出發,經過很長的一段粗糙巖石地帶,可以發現在高山腳下居住着一些人,這些人不分男女據說生下來便是禿頭的,他們是一個長着獅子鼻和巨大下顎的民族,被稱為阿爾吉派歐伊人。還有一些長着山羊腿的人,在一年當中要睡上六個月。希羅多德表示這些說法自己都不相信。在這方面,可謂「東海西海、心理攸同」。

202134phn011
法国神父禄是遒(Henri Doré)在民国时期著的《中国民间信仰研究》,绘有以《山海经》为蓝本的四海野人精图。(图片提供:佚名/FOTOE)
202134phn011

世系清楚且神职完整

《山海经》记载不少古代传说中的帝王,如女娲、共工、炎帝、黄帝、少昊、颛顼、帝俊、帝尧、帝舜等,以及他们的世系和活动。这些神的世系清晰。〈大荒南经〉:“帝俊妻娥皇,生此三身之国,姚姓,黍食,使四鸟。”还有描写帝俊生中容、晏龙、帝鸿、黑齿、季厘、后稷、禺号、下友。即是说,帝俊除了是日月之父,后代还有八个系统,而且各成一“国”。可见帝俊是八个部族所推崇的始祖,或祖宗神,这八个部族还把日月计算在内,作为帝俊所生的后代,从而让自己和日月并列。〈海内经〉世系记载更详细,提到五个世系:帝俊-禺号-淫梁-番禺-奚仲-吉光;少暤-般;帝俊-晏龙;帝俊-三身-义均;帝俊-后稷-叔均。

 

职能神已成规模和系统,如镇守四方之神:东方木神句芒,南方火神祝融,西方金神蓐收,北方海神禺䝞(也作禺疆、禺京,又称玄冥)。再如四方风神:“东方曰折,来风曰俊,处东极以出入风。”“有神名曰因因乎,南方曰因乎,夸风曰乎民,处南极以出入风。”“有人名曰石夷,来风曰韦,处西北隅以司日月之长短。”“有人名曰𪂧,北方曰𪂧,来之风曰𤟇。”

 

自成体系及天人对应

首先,有尊崇帝俊的意识,与《史记‧五帝本纪》、《竹书纪年》、《世本》、《大戴礼记》中的《五帝德》、《帝系姓》不同。《史记》等书是以黄帝作为传说的中心来写,后代的帝王均是黄帝的子孙,而《山海经》却将帝俊作为中心人物,许多历史人物都是他的后代。《山海经》中提及帝俊15次,提及黄帝只13次,明显跟成书时周人独尊黄帝的意识不同。帝俊这位《山海经》中的东方大神,不仅是大荒、海内诸国的远祖,而且是舟、车、琴瑟、歌舞、百巧、百谷、牛耕等产业与文化起源之祖,同时,帝俊后裔之国都有“使四鸟”的特点,他是传说中远古东方民族的始祖神无疑。显示东方的两大帝系帝俊、少昊和西方的两个大系黄帝、炎帝在不同文化体系里的不同地位,说明确实糅合了不同来源的资料,有不同的文化渊源。其次,随着民族融合与大一统趋势加强,逐渐合流混同,黄帝独尊。

 

“帝”的体系保存了由部落向大一统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帝是《山海经》诸神中等级最高的一个阶层,但帝不只一个,而是一群,有黄帝、炎帝、帝俊、帝誉、帝尧、帝舜、帝丹朱、白帝少昊等。他们大多数可能是某一部族的先祖,由于处在宗教势力庞大的原始社会,被认为神通广大,死后升天,在传说中逐渐变成天帝。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个不加名号的“帝”,他多次被提及,象征唯一至上神,是人间整合各部族走向大一统帝国的反映,是后来人间皇帝的对应者。

202134phn012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邙山炎黄二帝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4phn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