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尽是奇特——《山海经》之物产

202134phn028
中国地大物博,《山海经》记载上古时期中国丰富的物产。(图片提供:中新社)
202134phn028

《山海经》记载了古代华夏疆域内外各地风土物产,无所不包,可谓后世博物学的鼻祖。当中包括百多个邦国、五百多座山、三百多条水道、百余种金属和矿物,还有动物、植物各二百余种,畏兽几百种,其中动物有虎、豹、熊、罴、狕、猩、犀、禺、羚、象、猥、訾、驼、白蛇、猼𫍙、毕方、何罗鱼、狌狌等。书中的物产记载主要在华夏部分的“五臧山经”。

 

记载大量中国物产

据统计《山海经》记载有鸟56种、兽89种、鱼37种、虫11种、草30种、木28种等。有走兽,如马,“湖灌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碧,多马。”有能飞的飞鼠,“有兽焉,其状如兔而鼠首,以其背飞,其名曰飞鼠。”有飞禽,“县雍之山,……其鸟多白翟白䳑”。水族多,有鱼类,“嚣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海,其中多鳛鳛之鱼。”有两栖类,“藟山,……湖水出焉,东流注于食水,其中多活师。”活师即蝌蚪。有爬行类,“怪水出焉,而东流注于宪翼之水。其中多玄龟。”有介壳类,“激水出焉,而东流注于娶檀之水,其中多茈羸。”即紫色螺,也有人认为茈蠃是一种紫色的草。书中描写很多白色的动物,不排除是白化严重:“英鞮之山,上多漆木,下多金玉,鸟兽尽白。”

202134phn004
中国北部盛产马匹,图为内蒙古赤峰牧民赶马情景。(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4phn004

书中亦记载动物的鸣叫声,“有兽焉,其状如白犬而黑头,见人则飞,其名曰天马,其鸣自䚯。有鸟焉,其状如乌,首白而身青、足黄,是名曰鶌鶋。其名自詨。”所谓天马、鶌鶋就是它们呼叫自己的名字。此类文字记载了那时的生态和动物,是宝贵的资料。如众兽之山有大量的犀、兕,现在中国境内野生犀牛早已全部消失。书中还描写鹦鹉能言,认为它有跟人一样的舌头:“有鸟焉,其状如鸮,青羽赤喙,人舌能言,名曰鹦鹉。”

 

植物则有樗柏、韭韭、荆杞、葱韭、漆、桐椐、松柏、榛楛、棕、梓桐、桃李、菌浦(草)等。“景山,……其草多秦椒。”秦椒即花椒。竹子的记载亦不少,说明当时竹子分布广泛,竹文化也源远流长。“牡山,其上多文石,其下多竹箭、竹䉋。”“京山,有美玉,多漆木,多竹。”“轩辕之山,其上多铜,其下多竹。”《山海经》大量记载漆树的生长资料,“英鞮之山,上多漆木。”不难理解为何中国古代的漆器工艺技术那么发达和精湛。

 

地质矿产类方面亦有不少记载,如金属有金、白金、银、赤银、铁、磁铁、铜、锡、赤锡、白锡等,分类十分细致。非金属有玉石、碧、青碧、瑶碧、雄黄、青雄黄、玄䃤、砥励、美赭、磁石、黄垩、涅石等。全书玉字有183处。黄金有16处,银有10处,铜有17处、铁有19处。玉的称呼很多,如玉、水玉、白玉、苍玉、藻玉、美玉、㻬琈之玉等,还有泛称的珠玉。铜的称呼有铜、赤铜、赤金等:“小次之山,其上多白玉,其下多赤铜。”在书中称黄金也会单称为“金”,“其阳多玉,其阴多金。”其他矿物,如“其下多砆石”砆石即类似玉的石头。

 

《山海经》所载金属中以铁的次数最多,说明当时已有冶铁技术。早在商代,人们已懂得利用天然陨铁,经锻造后用于制作兵器的刃部,但春秋时期才真正懂得人工冶铁来制造兵器。据统计《山海经》中出产铁之山,以秦地居多,还有赵、魏、韩、楚,但并无齐及燕国的产铁资料。推断此书完成于秦取得楚、韩、赵、魏、周、蜀国的图籍之后,秦王朝的巫史将这些新领土上的矿产信息写于书内。

 

有关地貌与水系的描写,如“帝都之山,广员百里”记载了山的规模。“泰冒之山,……洛水出焉,东流注于河”、“长沙之山。泚水出焉,北流注于泑水”、“时山,……逐水出焉,北海注于渭”、“高是之山,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虖沱。”都记载了山脉和水系。

 

综合记载的物产

《山海经》内有综合介绍中国的地貌及物产,如“鸟危之山,其阳多馨石,其阴多檀楮,其中多女床。鸟危之水出焉,西流注于赤水,其中多丹粟。”综合记载鸟危山的地貌与物产,介绍了水系、矿物馨石、丹粟及草木檀楮等。再如“数历之山,其上多黄金,其下多银,其木多杻橿,其鸟多鹦鹉。楚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渭,其中多珠。”此山有金属黄金、银,有树木杻橿,有鸟类鹦鹉,还有水中的特产珠,以及水系介绍。“高山,其上多银,其下多青碧、雄黄,其木多棕,其草多竹。泾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渭,其中多磬石、青碧。”记载山中的金属银、矿物雄黄、磬石、青碧,植物棕、竹以及水系泾水从此发源,流入渭水。

 

若物产太多,书中则用“无不有”笼统概括:“积石之山,其下有石门,河水冒以西流,是山也,万物无不有焉。”书中亦有描写物产的医学功能及用法:“有鸟焉,其状如鹑,黑文而赤翁,名曰栎,食之已痔。”“有兽焉,其状如狗,名曰谿边,席其皮者不蛊。”还有独特地貌如无草木、无水:“饶山,是无草木,多瑶碧。”“其阳有金玉,其阴有铁而无水。”

202134ph005
《山海经图谱》局部
202134ph005

华夏核心区域

“五臧山经”记载物产最详细,反映这些地方是华夏核心区域。记载矿产、动物、植物、水系、地貌等,尤其金属及其他矿产记载最为仔细,而略于族群及神话;“海经”、“荒经”则详于记载族群及神话,略于地理物产。例如全书19处记载铁,“五臧山经”占17处,“海经”和“荒经”合共只占2处,同时大部分神话都写在“海经”和“荒经”。这说明,愈近的地方愈清晰,愈远的地方愈神秘。

 

《山海经》对遥远的西部相对比较了解。〈大荒西经〉:“西有王母之山,壑山、海山。有沃之国,沃民是处。沃之野,凤鸟之卵是食,甘露是饮。凡其所欲,其味尽存。爰有甘华、甘柤、白柳、视肉、三骓、琁瑰、瑶碧、白木、琅玕、白丹、青丹,多银铁。鸾鸟自歌,凤鸟自舞,爰有百兽,相群是处,是谓沃之野。”此则地理、民族、风俗、物产的记载很详尽,包括“海经”里罕见的一处铁的记载,另一处在最终篇的〈海内经〉,两处同在西方,可见遥远的西部,因为有周穆天子的西征,成为足践之地,从而记载得比较清晰。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