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37phn002
广州荔湾区粤剧艺术博物馆内的红船展品(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02

粤剧大约起源于清代初年,是以粤语地区为演出地点的表演艺术,也就是以珠江三角洲的地区为主。由于戏班演出的地方并不固定,许多时候需要穿州越市,特别落乡演出神功戏是戏班最重要的收入,而戏班又需要带着大量戏服道具上路,因此适当的运输工具和方法,便成为重要的考虑。由于珠江三角洲一带河川纵横,加上当时陆路交通尚未发达,以南方当时的地理情形,水路运输比陆路更方便可靠,所以戏船很早已出现。有一段很长时间出现“红船班”,因此,粤剧艺人被称为“红船子弟”。

 

红船的运作

红船的设计正为行走南方浅窄水路而产生,班主在船头放一个大箱栊,标示戏班名字,其他人远远也能看得见,就像今天大招牌一样的作用。当时粤剧界为了方便联络往来,在佛山成立琼花会馆,并在各码头设琼花水部,方便红船停泊。咸丰四年(1854年),粤剧艺人李文茂响应太平天国起事,他是广东天地会起义领袖之一,遂成为清政府通缉追捕的人物,也令红船被查封,粤剧演出亦因此沉寂了一段长时间。

202137phn003
琼花会馆,广东佛山粤剧博物馆内展品。(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03

为何称为“红船”?大抵因为船身都扫上红色,又或者戏曲演出多用于喜庆节日,演出时会挂上许多花牌炮竹,因此称之为红,是取其喜庆之意。红船上有固定的摆设和间隔,也有各种规矩、制度和禁忌,例如供奉华光师父、不许女性上船、不玩水跳河以免触怒神灵,以求获得庇荫,演出顺利。为配合生活和演出的需要,红船戏班本身渐渐发展出完整的架构及严谨制度组织,戏班艺人基本上都是住在船上。

202137ph001
油麻地戏院华光师傅位开光仪式(特别鸣谢香港八和会馆提供图片)
202137ph001

随着时代发展,交通环境转变,出现铁路火车,陆路交通方便快捷许多,而且更安全可靠,再不需要依赖水路,红船戏班的实际需要因而大减。在三十年代初红船便开始衰落,渐见绝迹。到了今天,曾经参与红船班而仍在世的老倌,已绝无仅有了。红船标志着早期粤剧的发展,也成就了不少优秀杰出的粤剧艺人,红船的历史是欣赏粤剧应该认识和重视的。

 

八和的出现

至于八和会馆,成立于清代光绪年间,一直都是广东地区粤剧从业员的专业组织。成立八和会馆是期望加强行业团结,保障戏班营业正常开展。在清朝解禁粤剧后,戏班事业恢复,当时不少名伶如薛觉先、马师曾等都曾加入会馆,并且参与不同事务工作。至于香港八和会馆,成立于1953年,在广东八和粤剧职业工会香港分会的基础上,重新注册成立,作为香港粤剧工作者一个非牟利性质的行会组织,宗旨也一样是传承弘扬传统粤剧艺术,关注粤剧从业员的生活及专业发展。该会属下分别有不同属会,处理不同事务,例如“普福堂”是粤剧乐师的专业机构,也会不定期筹办粤剧和粤曲音乐演出。过去,香港八和会馆亦致力推动和参与公益事业,除在不同慈善筹款场合中表演,造福社会,也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办学校,协助梨园子弟入学。

202137ph002
香港八和会馆第一届理事会(特别鸣谢香港八和会馆提供图片)
202137ph002

香港八和会馆是领导和凝聚粤剧业界的行会,在众多香港不同的艺术范畴中,其角色和历史都是独一无二的。过去一段很长时间,香港八和会馆予社会大众一种保守落后的印象,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汪明荃接任主席后,努力推动革新组织制度,发展传承,成功申请成为慈善机构,与不同组织,特别是香港特区政府建立良好沟通和伙伴关系,现在成为香港各艺团中,参与政府演出活动的重要力量。即以爆发新冠疫情的数年为例,香港八和会馆发挥极佳行会组织的功能,令粤剧从业员在香港各艺术范畴工作者中,最早获得发放援助金。另外如“油麻地戏院新秀伙伴计划”、“八和粤剧学院”及“网上八和频道”等都非常成功,在推广和传承粤剧方面,产生很大作用。展望往后香港粤剧在各方面的发展,香港八和会馆仍然居于领导和推动的重要角色。

202137ph003
香港八和会馆60周年特刊(特别鸣谢香港八和会馆提供图片)
202137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