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回紇如何造就維吾爾族及裕固族?

1706ph025
維吾爾族油畫
1706ph025

高昌回鶻與喀喇汗王朝的回鶻人,大部分與周圍民族長期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維吾爾族。甘州回鶻在河西走廊與周圍民族相融合,形成了今天的裕固族。漠北回紇距今已一千多年,成為歷史,但在今天的維吾爾、裕固族中間,不論在種族或文化方面,都可依稀看見回紇文化的遺痕。古回紇人的語言屬突厥語,現今維吾爾語亦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古時的回紇人曾信奉薩滿教,而在1949年以前,個別維吾爾族農村還可以看到薩滿巫師在民間作法治病。

1706ph026
畏兀兒文的木活字印
1706ph026

裕固族的誕生

甘州回鶻滅亡後,各部落四散,有些依附吐蕃,有些投奔北宋,其中有一支退居沙州(今甘肅敦煌)以南,稱作「沙州回鶻」(敦煌古稱沙州)。據《金史》記載,沙州回鶻曾於1127年向金朝朝貢,但自此以後,沙州回鶻便從史書上消失了。十一世紀末,在《宋史》出現了「黃頭回紇」的記載,不少史學家認為黃頭回紇就是先前的沙州回鶻。

 

其後黃頭回紇又被稱作「撒里畏兀兒」(撒里在突厥語中是「黃」的意思;畏兀兒則是回鶻的另一種譯音)。十三世紀成吉思汗的蒙古大軍滅西夏,進入河西走廊,撒里畏兀兒便歸附蒙古。撒里畏兀兒在元朝後期,居地擴展到甘州和肅州(今甘肅酒泉)。

1706ph027
裕固族的傳統服飾
1706ph027

明朝建立後,撒里畏兀兒受明朝統治。十六世紀初,明朝將撒里畏兀兒東遷入關(嘉峪關)。此後二三百年間,操古突厥語的撒里畏兀兒人逐漸跟操古蒙古語的蒙古人相互融合,形成了自稱「堯呼爾」的裕固族。在民族形成過程中,一部分人使用古突厥語(西部裕固語),一部分人保留着古蒙古語(東部裕固語),還有相當多的人通用漢語。這就形成了今天裕固族使用多種語言的狀況。

 

維吾爾族的形成

維吾爾族主要分佈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據2010年人口普查統計,共有10,069,346人。維吾爾族主要聚居在天山以南的南疆地區,其中和田、喀什、阿克蘇、吐魯番和哈密五地區的維吾爾族人口,佔新疆維吾爾族人口的90%左右。維吾爾族信仰伊斯蘭教。維吾爾語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西匈語支。

1706ph028
維吾爾族人正為開齋節預備食物
1706ph028

回紇汗國瓦解後,回紇人大部分分三支西遷,其中一支是遷到河西走廊的甘州回鶻;一支是遷到今吐魯番盆地一帶的高昌回鶻(亦稱西州回鶻);最後一支是遷到天山西部的帕米爾高原(古代稱蔥嶺)一帶,史稱蔥嶺西回鶻。其後,高昌回鶻人和部分蔥嶺西回鶻人與新疆南部的原有部族、操突厥語的鐵勒西支部族、漢人、羌人、吐蕃人,以及後來遷徙來的契丹人、蒙古人等長期融合,在共同信仰伊斯蘭教的基礎上,於十六世紀初形成了現代維吾爾族。

1706ph024
正在織毛氈的維吾爾族婦女
1706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