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朝為何扶助回紇立國?

1706ph006
回紇君主像
1706ph006

自後突厥汗國統治漠北之後,對內橫徵暴斂,又屢次發動戰爭,勞役漠北各部,使鐵勒各部怨恨不已。唐玄宗即位初期,漠北的思結、斛薛、契苾、薛延陀、奴賴、契丹各部紛紛脫離後突厥,南下附唐。先前南下的回紇各部在唐朝的支援下,準備東山再起。公元742年(天寶元年),回紇、葛邏祿、拔悉密等部在唐朝的大力支持下,聯合起來,大敗後突厥。三部共同推舉拔悉密部的首領為可汗。公元743年,回紇又剿滅後突厥的殘餘勢力。唐朝以回紇有大功,封回紇部首領骨力裴羅為奉義王。

 

後突厥滅亡不久,骨力裴羅又聯合葛邏祿等部,攻殺拔悉密可汗,自立為可汗。至此,回紇成了漠北最強大的勢力。然而,回紇要統一漠北,還存在許多障礙,如草原上的拔悉密部、葛邏祿部等,北方有黠戛斯部,南方有鐵勒各部,由於這些部落都曾經是唐朝的羈縻府、州,因此,回紇只有借助大唐的威名才能號令諸部。骨力裴羅識時度勢,馬上派使者赴長安請求冊封。公元745年(天寶四年),唐玄宗冊封他為「懷仁可汗」,回紇汗國便正式建立,稱霸北方。

 

回紇汗國直至公元840年才滅亡,前後立國一百年左右。汗國的疆域基本上繼承了東、西突厥的版圖,最盛時曾遠達今日的中亞地區,是唐代中期以後中國北方最強大的政治勢力。回紇汗國基本上與唐朝保持友好的關係,政治、經濟往來頻繁,該國15位可汗中,共11位曾受唐朝冊封,而唐朝也曾先後三次將公主下嫁可汗。回紇汗國對加強北方草原民族與中原內地的聯繫起了重要作用。

 

懷仁可汗(公元?-747年)的名字叫骨力裴羅,他是回紇汗國的創始人和組建者,在回紇發展的歷史上起了重要作用。後突厥崛起時,部分回紇人南投唐朝,被安置在河西走廊,骨力裴羅的父親護輸,就是這支回紇人後裔的首領。護輸由於曾鼓動族民,殺死誣害回紇人的唐朝大臣,結果投奔後突厥。

 

公元742年,骨力裴羅率領回紇部,聯合葛邏祿、拔悉密等部大敗後突厥軍隊。次年,骨力裴羅又大敗後突厥,俘殺後突厥的烏蘇米施可汗。唐朝封他為奉義王。不久,骨力裴羅又聯合葛邏祿部,攻殺拔悉密可汗,自立為可汗。公元745年(天寶四年),後突厥的最後一位首領白眉可汗被骨力裴羅攻殺,後突厥徹底滅亡。

 

骨力裴羅自立為可汗後,回紇成為了漠北力量最強的部落。為了使一些大的部落如葛邏祿、拔悉密等服從,他立刻派遣使者赴長安請求冊封。公元745年(天寶四年)唐玄宗冊封他為懷仁可汗。在得到唐朝政府的支援和認可後,回紇便成為漠北霸主,回紇汗國的地位也正式確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