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回紇因何再次被突厥征服?

1706ph005
突厥人石雕
1706ph005

東突厥汗國自公元630年(貞觀四年)滅亡後,餘眾被安置在漠南,唐朝扶持他們,並利用他們來阻止薛延陀、回紇向南發展。突厥部眾獲得了休養生息的機會,勢力逐漸壯大。公元682年(永淳元年),突厥貴族骨咄祿舉兵叛唐,平叛的唐軍屢戰屢敗,漠南很快便被突厥控制。由於唐軍當時在漠北地區的軍事行動中濫殺無辜,鐵勒有些部落如僕固、同羅也憤而依附突厥,使突厥勢力延伸至漠北。公元687年(垂拱三年)唐軍大敗突厥,突厥從漠南退到漠北,擊敗回紇。骨咄祿控制了整個漠北,建牙帳於鄂爾渾河畔,史稱「後突厥」。公元691年(天授二年),骨咄祿死,默啜繼位,後突厥進入全盛時期。

 

後突厥大舉進攻漠北時,回紇各部頑強抵抗。但由於唐軍戰敗,僕固、同羅部一部分投歸後突厥,回紇無以抵抗,最後戰敗。回紇戰敗後,其首領獨解支率回紇、契苾、思結和渾四部南下投奔唐朝,分佈在河西走廊一帶。唐朝將他們的精銳編為騎兵,成為守衛河西的主力,而其餘大部分回紇人仍留在漠北。幾年以後,漠北的回紇人抗擊後突厥失敗,他們只好再次臣服於突厥人之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