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各行各業都有專神保佑

古時許多行業都有自己的保護神,所謂「保護」,無非是希望工作順利,事業發達,生活幸福,這是每種行業所有人的美好願望,故人們往往寄望於神明庇佑。再者,中國有尊師敬祖的傳統,於是各行各業紛紛尋根問祖,請出自己的祖師爺,並奉為神明加以供奉。而那些在該行業具卓越貢獻者,理所當然地被神化,奉為行業神。

1605ph026
魯班像
1605ph026

不過,有更多行業卻找不到本行的人物來做祖師爺,故人們便按需要創造出不同的神來,如農業神神農氏、蠶神馬頭娘、造字神倉頡、船神孟公孟姥等。或者將與本行關係不太大,但名氣很大的人物拉來當祖師爺,如梨園神唐玄宗、眾多行業的保護神關公等,人們還編出許多生動的故事,以令人深信不疑。

 

魯班

建築業的祖師爺。一般認為魯班即春秋時著名巧匠公輸班(又稱「公輸般」、「公輸子」,班、般通用)。因他是魯國人,故稱魯班。相傳魯班所製的木鳥能飛上天;他所製的木機器人能趕着他所製的木車馬行走,因此被譽為「天下之巧工」。從事木、瓦、石等土建行業的人十分信奉魯班,凡行會議事、訂行規、工價,乃至拜師授徒,都要在魯班殿舉行。造屋上樑,建造橋樑時也要祭祀魯班。

1605ph027
魯班祖師
1605ph027

黃道婆

亦稱「黃母」、「黃娘娘」,松江烏泥涇鎮(今上海徐匯區東灣村)人,元朝著名的紡織技術革新家,被棉紡業奉為祖師。相傳她出身很苦,八歲做童養媳,因不堪公婆虐待,隻身流落到海南黎族地區,居住四十餘年,學會當地一套先進的紡織技術。後來回到家鄉,將紡織技術授予當地百姓,並對紡織工具加以改進,促使松江一帶棉紡織業繁榮發展,對當時植棉和紡織業起了推動作用。當她死後,鄉人為了紀念她的貢獻,便建祠祭之。明清時期,奉黃道婆的活動逐漸盛行,棉紡業發達地區普遍建有黃道婆廟,供紡織業人士供奉及祭祀。

 

神農

即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炎帝,後被奉為農業之神、醫藥之祖。相傳他發明了斧頭、鋤頭等工具,教民耕作,讓人們栽桑種麻,以蠶絲麻線織成布帛,做成衣裳,開創中國的農業。神農還遍嘗百草,以草藥為人們治病,創建了中藥學。神農的豐功偉績,永垂史冊。坐落在湖南省炎陵縣城西南的炎帝陵,是中國人民心中的聖地,每年有無數尋根的海內外炎黃子孫來此瞻仰朝拜。

1605ph028
謁拜炎帝神農氏
1605ph028

灶神

灶神即「灶君」,俗稱「灶爺」、「灶王」等。起初,灶神主司人們的飲食。之後,灶神又增加了新功能,用以監察每戶人家所作的善惡,並將一切上奏天廷言其功過及賜福降災。因此每年臘月二十三祭灶時,人們要供上許多糖果,使灶神吃後黏住了嘴,就說不了該戶的壞話,只能上天言其好事,並降吉祥。過去廚行、茶行都以灶神為祖師爺和行業保護神。每逢灶王誕辰,廚、茶兩行都要到灶君廟祭祖祀神。廚行學徒拜師或出師時,也要到此廟燒香祭拜。

1605ph029
灶神
1605ph029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