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民間崇拜

1605ph061
1605ph061

中國民間崇拜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神明系統,大致劃分為神仙崇拜、佛教崇拜、冥司神靈崇拜、生活神崇拜、行業神崇拜、婚姻生育神崇拜、歷史人物崇拜、自然動物崇拜、奇神異鬼崇拜等九大範疇。每種崇拜範疇及其代表神祇都是經過歷史進化和人類生活經驗累積而來,從中可了解中國傳統文化,饒富趣味。

 

神仙觀念始於中國古代。在世人眼裡,神仙神通廣大,扶弱濟貧,救苦救難。代表神祇:玉皇大帝、八仙、土地公。佛教崇拜所指的是佛教民間崇拜的概況。佛教認為現世人們的貧富窮達,都是前生善惡所為的結果;今生的善惡行為,也必然導致來世的罪福報應。為了修來世,今生就要行善修行。代表神祇:釋迦牟尼、觀世音、羅漢、濟公。

 

陰曹地府雖然可怕,但受中國人歡迎。上至人間的統治者,他們將人們熟悉的閻羅王、城隍、判官以及地獄形象化,以教化及警戒百姓;下至民間百姓,也讚同冥官、地獄的存在,祈盼冥官為自己作主,將人間的壞人統統打入地獄。代表神祇:閻羅王、城隍、判官。

 

中國人對神靈崇拜多持實用的態度,故受到普羅大眾祭拜的神鬼仙佛,幾乎都與民眾現實生活有關。為滿足求福免災、趨吉避凶,以及感恩報德的心理需要和現實要求,人們製造出一個又一個自己需要的神來。代表神祇:火神、水井神、門神、廁神、財神。

 

古時許多行業都有自己的保護神,希望工作順利,事業發達,生活幸福。再者,中國有尊師敬祖的傳統,於是各行各業紛紛尋根問祖,請出自己的祖師爺,並奉為神明加以供奉。代表神祇:魯班、黃道婆、神農、灶神。

 

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視「家」的觀念,故婚姻、生育得到人們的重視,因而創造出不少相關的神祇和偶像。代表神祇:月老、和合二仙、牛郎織女、送子觀音。

 

在中國歷史發展的漫漫長河中,產生許多偉大的人物,後人崇敬和感念這些聖賢人物,並將他們神化,興建廟宇加以祭祀。代表神祇:孔子、屈原、關公。

 

自然動物崇拜是人類最原始的崇拜,原始人在生活實踐中,體驗到大自然是生活的基礎,所以人類的祖先把關係到自己生存的自然物和自然力量加以神化,並加以崇拜。動物崇拜是狩獵時期的產物,原始人認為動物跟人一樣有思想和靈魂;再者,原始人在動物面前,常感到力有所不及,故對動物加以膜拜,以求寬恕並表示敬畏。代表神祇:山神、海神、狐狸、龍鳳。

 

在中國,鬼魅迷信在民間有頗大的影響。人們自知沒有能力戰勝鬼的肆虐,只好求助於神明,於是以捉鬼、避邪、鎮妖為天職的門神,便應運而生。代表神祇:黑白無常、牛頭馬面、夜叉、鍾馗、孟婆、瘟神。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