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明清繪畫呈現中西合璧

0511ph028
《英驥子圖》軸,清郎世寧。
0511ph028

明代繪畫在沿襲宋元傳統的基礎上,270年間名家輩出,形式多樣,是承前啟後的重要發展階段。此時西方繪畫雖有傳入但影響不深。明代的寫意畫為大潑墨,有「青藤、白陽」二人並稱(指徐渭和陳淳),堪稱明代的新發展。清代是中國古代美術的最後一個高峰,同時開啟了近代美術的發展源頭。它主要表現為:(一)集古代傳統大成,重複古人的審美意識,但缺乏個人情性的追求,最終導致所謂正統派藝術的衰頹;(二)明代中葉以後,資本主義萌芽以及市民文藝思潮的興起,使對思想解放的要求及自由創作的精神高漲,同時也導致世俗審美意識加強;(三)由於西方美術傳入,使傳統繪畫的觀念與技法有了新變化。

0511ph027
《升庵簪花圖》軸,明陳洪綬。
0511ph027

在清代的宮廷畫院中有一批來自外國的傳教士畫家,其中最著名者如來自意大利的郎世寧。他經歷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對清代宮廷繪畫的影響最大。乾隆皇帝曾稱讚他的寫實繪畫前無古人。郎世寧的繪畫採用了西方的透視、明暗和人體解剖等技法,但同時又利用中國畫的材料和以線造型的方法,結合西方油畫的傳統方法(如陰陽分面),在當時產生很大影響,也啟迪了中國繪畫往後的發展。許多清宮畫家紛紛仿效他,也創作了許多結合中西畫法的作品來表現皇家盛事和民俗風情。郎世寧的《英驥子圖》軸中描繪的是一匹由蒙古族首領進獻的寶馬。構圖簡單,馬的造型準確而逼真,明暗變化富於立體效果與質感,但形象比較呆板。這件作品更重要的在於記錄了歷史事實,也是清政府與周邊少數民族交往的明證。

0511ph029
《嵩獻英芝圖》軸,清郎世寧。
0511ph029

由十九世紀中期至二十世紀初葉,活動於上海的「海派」畫家擅長繪畫洋溢着勃勃生氣的花鳥畫,大寫意元氣淋漓,小寫意則清新俊逸。他們的創作反映了時代的心聲,表現出對現實生活的由衷關切,同時也別出心裁地抒寫心緒,各家風格形成鮮明而強烈的對比。其中有些畫家大膽吸納西洋畫法,在用色鮮亮與色調和諧上便是得之於西畫的陶冶。同時他們還通過金石書法追尋浩然長存的民族傳統,以碑、印入畫,創出別開生面的繪畫風貌。

0511ph026
《紫藤圖》軸,清吳昌碩。
0511ph026

如吳昌碩便在近代畫壇上獨樹一幟。他擅長篆刻、詩文、書畫,以金石、書法的筆法入畫。落筆豪放渾厚,別具風格,在隨意中顯露匠心。他的《紫藤圖》為四條屏之一,在金碧輝煌的背景上,滿幅紫花墨石,墨色滋潤,賦色則輕重有別,各顯老嫩之姿。在構圖的疏密之中更體現了空間美,使通體皆靈的虛實關係恰到好處,奔放的氣勢與雄健的氣魄躍然於筆端。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