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蜀人的七大崇拜

聲音導航:

 

30055ph066
青銅叉角獸首
30055ph066


先秦以前的古蜀王國臣民,普遍信仰一種原始的宗教,即大家常說的「自然崇拜」。由於古蜀先民相信「萬物有靈」,所以古蜀民的原始宗教崇拜也非常複雜,由此產生了「多神論」的敬奉行為。從目前出土文物分析,古蜀人的自然崇拜主要有以下幾種:

大石崇拜、動物崇拜、祖神崇拜與眼崇拜、太陽崇拜、地神崇拜、山神崇拜。

 

大石崇拜

文獻記載古蜀人居石室或有崇拜大石的習俗。這是說古代的蜀王蠶叢生前住在用石頭蓋的房子,死後則用石頭壘砌墳墓,他的臣民及後代都按此習俗,並用大石來祭祀祖先。 

30055ph069
石板
30055ph069


動物崇拜

在一號祭祀坑中發現有銅虎、金虎、鳥等造型,在二號坑中有發現蛇、龍、怪獸、鷹、鳥等造型,說明古蜀人對這些動物猛禽的崇敬之心情,尤其是對龍蛇、虎、鷹的崇拜。古蜀人在崇拜猛獸的同時,也對鳥類大肆奉崇。

30055ph064
青銅雙尾怪獸
30055ph064


祖神崇拜與眼崇拜

古蜀民族與世界上許多民族一樣,大多有祖先崇拜的習俗。在他們看來,祖先不僅生前是本家族的創業者,死後又是子孫後代的保護神,有的甚至將祖先的形象與想像中的神相結合,以顯示自己的先祖具有超凡的本領。在三星堆文化的祭祀崇拜的物件中,還有一個比較奇特的宗教崇拜「眼睛」。崇拜眼睛是三星堆古蜀人宗教信仰中較為重要的一項,這可能是源於對祖神「蠶叢縱目」奇特的眼睛而產生的。

30055ph067
青銅眼形飾
30055ph067


太陽崇拜

從古至今,可以說人們對天空中的太陽無不熟悉,它是最引人注目和最能影響人們生活的。古代的蜀人和其他古代民族一樣,太陽給人們帶來的生命力和災害,對於當時的古蜀人而言,是無法理解的。他們自然而然對太陽產生敬慕之心,於是他們用青銅等材料鑄成太陽模型長年祭拜。

30055ph065
太陽形器
30055ph065


地神崇拜

土地崇拜是原始宗教中的普遍現象。中國的土地神崇拜根據專家學者們的研究,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把土地當作自然神,直接向土地獻祭、禮拜。第二階段,崇拜擬人化的土地人,但在這個擬人化的土地神身上,集中着土地的自然力及對生活的影響力。第三階段,崇拜土地公,它們是該地域的管理者,其神性的主要面是社會作用,很少有自然作用。古蜀人的地神崇拜屬第一階段,即將土地作為自然神,並向土地直接獻祭。

30055ph068
祭祀圖案(局部)
30055ph068


山神崇拜

古蜀人在崇拜祭祀大地之神時,對山川、河流以及大石頭都有崇拜之信念。因此,在古蜀王國的遺址中發現的玉石器坑等,可以說主要用於祭山之禮。古蜀人崇拜山峰的原因,是蜀人認為自己的祖先原居於大山之中,他們用山上的石片蓋房,死後又用大石修墓壙。另外,成都平原的附近地區,屬岷山山脈的主峰。高大雄偉的山峰,谷深險峻,具有人們難以接近的神秘色彩。這樣的山峰常被古人看成具有神力或被認為是神靈所居之處。再加上山峰奇特的形狀和山中特殊的物產等自然條件,易引起人們把它幻想為某種神靈的化身,或認為有一個神靈在守護、管理山中的物產和財寶。

30055ph090
巴蜀青銅器(戈)上的龍虎紋
30055ph09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