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星堆裡消失的文字

聲音導航:

 

30055ph086
青銅印章上的巴蜀圖語
30055ph086


在成渝兩地的春秋戰國時期的遺址和墓葬中,常發現一些青銅器上有不同的「符號」或「圖案」組合在一起,這些「符號」和「圖案」被學者們稱謂「巴蜀圖語」或「巴蜀符號」。它的發現,無疑是有別於中西方所有產生文字地方類型的另一系統的「文字」。

30055ph085
青銅兵器上的巴蜀圖語
30055ph085


巴蜀圖語起源於何時,目前還不是十分清楚,但可以追溯至三星堆文化的早期。在三星堆文化的一、二期的陶器上有所顯現。如高柄豆圈足上刻畫的「眼」紋、陶盉上的「貝」纹以及其他器物上的刻畫符號等,也就是說「巴蜀圖語」大致在距今4000年左右開始出現,經過商代的發展,至春秋戰國時發展到相對的成熟。巴蜀圖語實際上就是用不同的圖案組成一組又一組的記事,記載古代巴蜀的相關事件和「史事」。比如在三星堆兩個大型祭祀坑中出土的許多器物上都反映出「巴蜀圖語」的資訊,如金杖上刻的戴冠人首、魚、鳥圖案實際上就是一組記事的圖語;又如二號坑出土的一件玉璋上所刻的大山、人物、牙璋、手、象牙等圖案,應是記載了當時古代蜀人有關祭祀的「文獻」。春秋戰國時期發現的巴蜀圖語就非常的多,它們大多刻畫在兵器上和青銅印章上。此時的巴蜀圖語已將中原的「王」、「田」等字納入圖語之中。

30055ph082
陶器上的刻畫符號
30055ph082


巴蜀圖語主要分佈在四川、重慶、湖北東部、湖南西部地區。秦滅巴蜀後,文字一統,巴蜀圖語逐漸消失,到西漢時期,巴蜀文字基本絕跡。巴蜀圖語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形體,一種是具有強烈圖案畫特徵的象形符號,另一種則已完全擺脫了象形的特點,並且常以書面語的形式出現。巴蜀文字的組合一般由兩個圖案到七個不同的圖案組成,最常見的圖案有「手」、「花」、「鳥」、「虎」、「龍」、「樹」、「蜜蜂」、「眼」、「人」、「人頭」、「豎心」、「八形紋」、「星紋」、「山」等等。

30055ph083
陶器上的貝紋
30055ph083
30055ph084
陶器上的刻畫符號
30055ph08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