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隋文帝建新長安城展神權觀念

0210ph030
興慶宮沉香亭
0210ph030

東漢滅亡後,關中等中國北方地區,長期被胡人佔領。期間先後有五個胡人政權,在長安建都。魏晉南北朝時,長安經常被戰亂破壞,興革不多,只有後趙政權曾在公元342年,修建長安宮殿。另外,長安在前秦大臣王猛執政期間,以及北周統治時期,都曾一度呈現繁榮的景象。公元582年,隋文帝下令在漢長安東南20公里的龍首原南面,另建新的長安城,原因是漢長安城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期間屢遭破壞,已不堪居住;城的規模狹小,不易擴展;城內地下水已變鹹鹵,不宜飲用;渭水南移,對漢長安城構成威脅。

0210ph029
唐長安明德門
0210ph029

隋文帝任命著名建築師宇文愷,出任新都城的設計師。工程從公元586年6月動工,動用民工數十萬,前後歷時九個月,至次年2月建成。宇文愷充分利用龍首原北高南低的地形,將宮城建於龍首原的北部,使皇宮有居高臨下之勢。這不但使宮城易於防守,同時又突出皇帝至高無上的地位,體現了儒家思想中「像天設都」的神權觀念。

0210ph028
大明宮
0210ph028

隋唐長安城主要分為宮城、皇城和外郭城三大部分。宮城是隋唐兩代皇帝、嬪妃和皇太子的居所,也是皇帝處理朝政的地方。宮城包括隋代修建的「太極宮」,以及唐代修建的「大明宮」和「興慶宮」,合稱為「三內」或「三大內」。宮城是皇帝舉行大型典禮、上朝聽政、處理軍國大事、會見外國賓客和娛樂休息的地方。每個宮城之內,宮殿多則十餘所,少的也有近十所。此外,宮城內還有水池、球場、亭台、館閣等建築物。隋唐宮城的主要宮殿,一般都位於宮城的中軸線上,而其他別殿和亭台樓閣,則分佈在左右兩側。這種突出中軸線的宮殿群建築,對後來各朝的宮殿建築產生重大影響,成為中國古代宮殿建築的獨有特色。

0210ph031
大明宮含元殿立體圖
0210ph031

皇城是中央官署衙門的所在地,位於宮城南面。外郭城內有很多坊里,城中的住宅、商業貿易區和寺院道觀等,都分佈其中。外郭城的面積,幾乎佔隋唐長安城的四分之三。隋唐長安城的住宅區面積,遠比漢長安城的寬廣,而且坊里排列整齊劃一,顯示當時城市設計水平的進步。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