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看湯顯祖何以言情寫夢

30012ph014
湯顯祖筆下的杜麗娘為自由愛情出生入死,完全符合她性格發展的邏輯。
30012ph014

在《覆甘義麓》的信中,湯顯祖表明了他戲劇創作的主要觀點:「性無善無惡,情有之。因情成夢,因夢成戲。戲有極善極惡,總於伶無與。」這位被稱為明代文壇「主情說」的代表人物,正是以「因情成夢,因夢成戲」的戲劇主張,構成了他的創作主旨。他闡明了情、夢、戲三者之間的關係:「情」在戲劇中所佔有的中心位置,包括有複雜的生活內容和積極的人生意義;「情」通過「夢」表現出來,而「夢」又通過「戲」反映出來。簡言之,戲是夢中情的反映。

30012ph013
湯顯祖紀念館的夢亭
30012ph013

湯顯祖文藝思想的核心是「言情」。「尚真」是他提倡的美學原則之一。他認為表現在文藝作品中的「情」應當「真」,唯有「真」才能動人,主張寫文章時要說「真實語」。他還強調「性靈」與「通變」。「尚真」、「性靈」、「通變」是他「言情論」的文藝思想主旨,也是他創作許多光輝的戲劇作品外,還寫出不少優秀詩文的主要原因。

30012ph015
陳竹著《明清言情劇作學史稿》
30012ph015

湯顯祖《宜黃縣戲神清源師廟記》開頭第一句就宣佈:「人生而有情」說明「情」是「與生俱生」,是自然合理的存在。自然,使湯顯祖輝耀戲曲劇壇的便是他的言情劇作「臨川四夢」。湯顯祖還在《廟記》一文中說道,戲曲藝術之所以有奇妙的功能,原因即在於它能開啟「人情之大竇,為名教之至樂也哉」,暢快地宣洩人情。換言之,藝術作品生命力源泉之所在,就是言情。湯顯祖所說的情,不限於男女戀情,包涵着人的一切自然的情感和欲望。他指出,人情之所至,可以超乎生死,超乎時間與空間,具有不朽的意義。他雖與李贄身交甚少,但神交頗厚,在思想上達到高度一致。他曾以「傑」讚頌李贄,並以之作為加強自己思想的「美劍」。李贄為文提出著名的「童心說」,與「尚真」的文藝觀相聯繫,湯顯祖在不少尺牘、散文中提出了如何看待藝術形象的真實性問題。他衡量藝術形象的真實性、可信性的最重要的尺度,就是情真。唯有情真,說出來的才是「真實語」。惟其如此,他的「情至說」和李贄的「童心說」是一脈相承的。

 

湯顯祖在詩歌理論上反對摹擬,提倡靈氣,他清新奇巧、飛靈生動、玲瓏透逸的詩文作品,是與他的戲曲作品相互配合,互為表裡的。他主張文學創作要借鑑傳統、遵時知變、發揮才情。通觀他的全部作品,也是實踐吐納性情、通變進取的結果。

30012ph016
鄒元江著《湯顯祖的情與夢》
30012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