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看汤显祖何以言情写梦

30012ph014
汤显祖笔下的杜丽娘为自由爱情出生入死,完全符合她性格发展的逻辑。
30012ph014

在《覆甘义麓》的信中,汤显祖表明了他戏剧创作的主要观点:性无善无恶,情有之。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戏有极善极恶,总于伶无与。这位被称为明代文坛主情说的代表人物,正是以因情成梦,因梦成戏的戏剧主张,构成了他的创作主旨。他阐明了情、梦、戏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戏剧中所占有的中心位置,包括有复杂的生活内容和积极的人生意义;通过表现出来,而又通过反映出来。简言之,戏是梦中情的反映。

30012ph013
汤显祖纪念馆的梦亭
30012ph013

汤显祖文艺思想的核心是言情尚真是他提倡的美学原则之一。他认为表现在文艺作品中的应当,唯有才能动人,主张写文章时要说真实语。他还强调性灵通变尚真性灵通变是他言情论的文艺思想主旨,也是他创作许多光辉的戏剧作品外,还写出不少优秀诗文的主要原因。

30012ph015
陈竹著《明清言情剧作学史稿》
30012ph015

汤显祖《宜黄县戏神清源师庙记》开头第一句就宣布:人生而有情说明与生俱生,是自然合理的存在。自然,使汤显祖辉耀戏曲剧坛的便是他的言情剧作临川四梦。汤显祖还在《庙记》一文中说道,戏曲艺术之所以有奇妙的功能,原因即在于它能开启人情之大窦,为名教之至乐也哉,畅快地宣泄人情。换言之,艺术作品生命力源泉之所在,就是言情。汤显祖所说的情,不限于男女恋情,包涵着人的一切自然的情感和欲望。他指出,人情之所至,可以超乎生死,超乎时间与空间,具有不朽的意义。他虽与李贽身交甚少,但神交颇厚,在思想上达到高度一致。他曾以赞颂李贽,并以之作为加强自己思想的美剑。李贽为文提出著名的童心说,与尚真的文艺观相联系,汤显祖在不少尺牍、散文中提出了如何看待艺术形象的真实性问题。他衡量艺术形象的真实性、可信性的最重要的尺度,就是情真。唯有情真,说出来的才是真实语。惟其如此,他的情至说和李贽的童心说是一脉相承的。

 

汤显祖在诗歌理论上反对摹拟,提倡灵气,他清新奇巧、飞灵生动、玲珑透逸的诗文作品,是与他的戏曲作品相互配合,互为表里的。他主张文学创作要借鉴传统、遵时知变、发挥才情。通观他的全部作品,也是实践吐纳性情、通变进取的结果。

30012ph016
邹元江著《汤显祖的情与梦》
30012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