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湯顯祖?

30012ph004
湯顯祖像
30012ph004

湯顯祖(1550—1616年),中國明代傑出的戲曲作家、文學家、思想家。湯顯祖一生共創作完整的戲劇作品四種:《紫釵記》、《牡丹亭》、《南柯記》和《邯鄲記》。因劇中都有夢境的描寫,湯顯祖又是江西臨川人,故四劇合稱「臨川四夢」,作者晚年居所號「玉茗堂」,又稱「玉茗堂四夢」。湯顯祖詩、文、賦著述亦豐富,有《紅泉逸草》、《問棘郵草》、《玉茗堂全集》等刊本流傳。

30012ph003
臨川擬峴台
30012ph003

明嘉靖二十九年八月十四日(1550年9月24日),湯顯祖誕生於江西撫州府臨川縣城文昌橋東文昌里湯家老屋。湯顯祖,字義仍,又字義人,號海若,又號若士,晚年又號繭翁。湯家是臨川有名的書香門第。湯顯祖的才學,除受到其家族的文化承傳和耳濡目染外,還得自於其父湯尚賢為他延請的兩位名師徐良傅與羅汝芳的心傳。隆慶四年(1570年),湯顯祖赴省城南昌秋試,以第八名中舉。隆慶五年、萬曆二年,湯顯祖先後兩次赴北京應春試,均不第。萬曆十年,張居正逝世。次年,湯顯祖34歲,第五次參加春試,以第三甲第210名賜同進士出身。萬曆十二年,35歲的湯顯祖終於結束了長達一年多的觀政生涯,以正七品被授予南京太常寺博士,離京赴任。他初任南京太常寺博士,兩年後改任詹事府主簿,升南京禮部祠祭司主事。這些官銜本是閒職,所以經常閉門不出,攤書萬卷,樂在其中。每至深夜,猶吟聲琅琅不輟。

 

縱觀湯顯祖南京時期的創作,較之早期的創作,在思想境界上逐漸擴大,觀察現實的能力有所增強,逐漸形成自己灑脫清麗的藝術風格。湯顯祖生活的時代,文壇上佔統治地位的是以李攀龍、王世貞為首的擬古派,他們主張「文必秦漢,詩必盛唐」,認為宋以後的詩文一代不如一代。湯顯祖對此深惡痛絕,作為反對擬古派的先驅,他的文學理論和創作對中晚明的文壇,特別是對以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為代表的「公安派」和對以鍾惺、譚元春為代表的「竟陵派」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bulb

「公安派」

明末文學流派,代表人物是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因三人籍貫在湖北公安,故稱公安派。該派主張文章不可盡復古。

bulb

「竟陵派」

中國明朝晚期小品文代表流派之一,這派反對仿摹,主張「獨抒性靈」,又認為抒寫「性靈」或「靈心」的詩才是「真詩」。

30012ph001
湯顯祖墳墓遺址
30012ph001

萬曆中葉以後,明代政治進一步惡化,湯顯祖忿而不平,立即草成《論輔臣科臣疏》。鋒芒犀利的《論輔臣科臣疏》洋洋灑灑三千餘言,令神宗皇帝極為震怒。湯顯祖在萬曆十九年五月被貶謫後,取道皖南返臨川。湯顯祖在遂昌任上,由於種種干擾,深感政事不可為,去北京述職後,毅然棄官回鄉。在退隱臨川後,他在城內沙井築玉茗堂,專事戲曲和詩文寫作,不再涉足官場。檢視湯顯祖一生的詩賦成就,讓人吃驚地發現,自他49歲辭官歸臨川後,直到他去世前的18年間,竟寫下了一生中1,860首詩中的1,112首,幾乎佔了三分之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