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周易》中宇宙陰陽有何奧秘?

0701ph034
《周易》
0701ph034

《周易》包括兩個部分:《易經》與《易傳》。《易經》是西周時代的一本占卜書,內容包括有八卦(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六十四重卦、三百八十四爻,以及卦辭和爻辭。相傳八卦為伏羲所畫。

0701ph033
《周易正義》卷一
0701ph033

《易傳》是戰國時代的儒者對《易經》的解釋,包括《彖》上下、《象》上下、《繫辭》上下、《文言》、《序卦》、《說卦》、《雜卦》十篇。《易傳》的思想有一套獨特的世界觀,蘊含深刻的哲學意義,對後來宋明理學的發展有重大影響。《易經》的八卦是由陰陽兩爻所組成,原是一種含有神秘意味的占卜(算命)書。《易傳》解釋八卦的推演以及陰陽兩爻的意義,並建立起一套嚴密的哲學理論。《易傳》認為,陰陽兩爻象徵天地之間兩種基本的力量,即乾與坤,乾是陽的力量,而坤就是陰的力量。兩種力量相互配合,便能推動天地萬物一切的複雜變化。八卦是象徵天地間許多重要事物的,八卦之間的互相組合產生了六十四重卦,以及每卦裡面的六爻的變動。就這樣,它便解釋了所有事物的複雜變化的原理。所以《易經》顯示了宇宙基本力量組合變化的奧秘。

0701ph035
八卦
0701ph035

《易傳》的思想,是通過觀察天地萬物變化的奧秘,來了解人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甚麼。因為人是天地萬物的一部分,與天地是相通的。「陽」是天地之間的一個根本力量,這個力量表現為:太陽、白晝、天空、高山、男性、剛健、運動,以及生氣勃勃的成長。《易傳》中的《象》解釋《乾》卦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說,天地的運行剛健有力,君子應該效法天,培養剛健的品質,努力向上,自強不息。天地間有兩種基本力量,除了陽的力量,陰的力量就是另一種根本力量。陰的力量表現為:月亮、夜晚、大地、河流、女性、溫柔、靜止,以及寬厚博大的包容。陽和陰的力量都是正面的力量,並非一個好一個壞,只有在兩種力量配合不好的時候,如當某種力量片面發展時,才會出現壞的情況。《坤》卦是一個陰性卦,《易傳》中的《象》解釋《坤》卦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說地勢順天,以其厚重博大承載萬物,君子應該效法大地,培養包容寬廣的胸襟。《周易》中有一種「辯證」的思想,就是相信任何事物都有兩面。天地是由陰陽兩種力量來推動的,單靠一種力量,是任何事也做不成的。這個思想落實到具體問題上,就是主張任何好的德性也不要走到極端,因為到了極端就會走向反面。

0701ph036
六十四卦
0701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