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老子認為「仁義」是禍國的根源?

mainsite_5000_0302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3_header_v1

無智守樸

老子要人們拋棄虛偽的「仁義」,認為禮制法令是致亂的根源,故提倡無偽真樸,提出「絕仁棄義,民復孝慈」,只要拋棄偽詐的仁義,人民可恢復孝慈的天性。老子不反對正面意義上的「智能」,不是要人人都變成愚者,他只反對妄用「私智」和「巧偽」之「智」來治理社會,故有言「大道廢,有仁義;智能出,有大偽」、「以智治國,國之賊」。

0302ph007
在老子心目中的之理想社會裡,物質生活十分簡單,人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0302ph007

無為自化

老子主張「為無為,則無不治」,以無為的態度處理世務,社會就可上正軌。另主張「我無為而民自化」,只要做到無為,人民就會自我化育,故反對繁苛政舉的「有為」措施。所以,老子提倡「以正治國」,以清淨無為之道治理國家。認為「治大國,若烹小鮮」,煎小魚時,不能常常翻來覆去,否則小魚容易被煎爛。正如治國時,不應以苛政擾民,使百姓無所適從。理應以清淨無擾為治國原則,順隨自然,輔民為生而不擾其素樸本性,不需統治者的專斷強治,讓百姓自由自在地生活,從而達致太平盛世。

0302ph006
在老子心目中的「小國寡民」之理想社會裡,人民過着自給自足、自由自在的田園生活。
0302ph006

反戰輕稅

老子認為無戰爭的社會是美好的,他認為用兵是「不祥之器」,用兵、戰爭是不吉利的東西,人們會討厭它,因它對民生有莫大的禍害。另外,老子鑑於春秋末年的橫徵暴斂,故認為「民之饑,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饑」,人民之所以貧窮饑寒,是由於統治者徵收太多稅食,故提出輕稅可使人民富足,也可消除戰爭,使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

 

理想社會

老子的理想社會是一種經濟上自足、政治上自治的社會。在這小國寡民的理想社會裡,人民安居樂業,有舟車,有美服,有甘食。這裡沒有戰爭的威脅,沒有苛捐重稅,民風淳樸。這是一種近似世外桃源式的理想社會,實際上是老子心目中的烏托邦。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