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具有三大优势:先进、安全;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中国已经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施工技术、装备制造和运营管理技术,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无惧任何竞争对手。方便、快捷、舒适,征服了不少人的心。2018年3月5日,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至2.5万公里,占世界2/3。

e4ph1
秦岭下的高速列车和田野(来源:视觉中国)
e4ph1

 

世界第一:2.5万公里 

2018年3月5日,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至2.5万公里,占世界2/3。 

高铁跨越 

2008年2月26日——中国铁道部和科技部签署计划,共同研发运营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水准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 

2009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工程类型最复杂、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武广高铁最高运营速度达到394公里/小时,武汉到广州的行程从原来的11小时缩小到3个小时便可到达。武广高铁成为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密度最大的高速铁路。 

2010年2月6日——世界首条修建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连接中国中部和西部、时速350公里的郑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12年12月1日,世界上第一条地处高寒地区的高铁线路——哈大高铁正式通车运营,921公里的高铁,将东北三省主要城市连为一线,从哈尔滨到大连冬季只需4小时40分钟。哈大高铁将以冬季时速200公里的“中国速度”行驶在高寒地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至2012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达9356公里。 

main_site_illustration_gaotie_v10-02_cn
main_site_illustration_gaotie_v10-02_cn

交会速度世界纪录 

2016年7月15日,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从郑州东站出发,开始全新“试跑”。两辆动车组以时速420公里在郑徐高铁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境内交会,新的动车交会速度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三大优势 

中国高铁具有三大优势:先进、安全;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中国已经成功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有组团出海的实力,可以挑战任何竞争对手。中国每建设一条铁路,其标准至少保证二十年不落后。国外企业修建高铁平均成本为每公里5000万美元以上,中国只需约一半,且中国企业的工期短,施工效率又超过外国企业的一倍以上。安全性能上,中国标准与欧洲标准基本一致,施工标准远高于欧标。中国企业施工中用到的钢筋、水泥等材料等级和用量都偏高。 

走出国门

土耳其安伊高铁:中国企业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安伊高铁,由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第二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的二期工程已经通车。 

莫斯科—喀山高铁:2015年6月18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18日晚8时),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就中标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部分与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式签约。该段铁路设计时速最高将达到40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地面铁路“第一速度”。 

印尼雅万高铁:印尼雅万高铁是采用全部中国装备的高铁。2015年10月签订合同,11月开工。 

1322179064
1322179064

八纵八横

“八纵八横” 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

“八纵”通道包括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湾)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 

“八横”通道包括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p7ph2
(来源:Wikipedia Commons)
p7ph2

 

高铁之最:

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

2012年12月26日,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南至广州。   

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

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贯通。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铁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铁。它享有不少“第一”:一是它途经烟墩、百里、三十里及达阪城等四大风区,同时沿线有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等几处沙漠,是首条穿越沙漠大风区的高铁;二是横穿我国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和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高铁隧道,16.3公里的祁连山隧道中的最高轨面海拔为3607.4米,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隧”。 

世界等级最高的高铁——京沪高铁

2011年6月,京沪高铁建成投产,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它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全长1318公里。 

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哈大高铁

2012年12月1日,中国首条也是世界第一条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尔滨—大连高铁投入运营。哈大高铁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线设23个车站。根据最近30年的气象记录,东北三省全年温差达到80℃,是中国最为寒冷、也是温差最大的地区。中国高铁在这样冷的地方经受住了考验。 

se4ph7
se4ph7

最惊人的高铁运量 

高铁以方便、快捷、舒适征服了不少人的心。在京津、京沪、武广等线路,高铁也出现“一票难求”。2018年,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满七周年。七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8.25亿人次。

乘客体验 

2015年中国高铁一出“硬币不倒”的绝技惊呆了一位外国小伙,他将视频发布在了社交媒体上后,一大波被震惊的老外纷纷慕名前往中国体验高铁之旅,赞不绝口:“中国高铁真是准时得有点残忍……”“上次我坐长途高铁的时候(从北京到深圳大概8小时)我带了一个插线板,不仅给我自己的设备充电,还能让我旁边的家伙给他的iPhone充电呢。”“坐在宽敞的座位上,简直以为自己变瘦了!” ……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