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改——向现代战争靠近

现代战争更讲究科技化、信息化及多军种整体配合。为了跟上时代步伐,中国在2015年全面实行为期五年的“军改”。从领导管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改革,到军种、战区和军队人数的调整,中国军改将让中国军队成为更有活力,更加正规化的精兵劲旅。

中国与众多国家接壤,周边的形势复杂严峻,迫切需要一支强而有力的、能守护国家领土和利益的强大军队。而传统军事布局,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难以跟上时代步伐。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改革正式揭开了序幕。

 

他山之玉

美国军事评论家曾说,21世纪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它阐述了一个道理:新型战争需要新型军队。过去的战争讲究战略纵深,即通过大面积的地域空间,让军队得以缓冲和调整,中国和苏联都曾依靠纵深赢得过战争。今天,战争已穿越天空向太空延伸,真正的战略纵深在太空。1983年格林那达之战后,美军提出“三化”——陆军模块化,空军隐形化,海军两栖化。这“三化”的首要点是小型化,同时要优化组合,提高作战的效率,往往只需要进行一次打击就可以击败敌人。美军新的条令规定:连长要具备司令意识,因此,必须学会把握大局。

美国评论家还说:中国还是“陆军国”。理由是:1、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的主要构成是农民。农民永远依附土地,很难把目光投向天空和海洋。2、建国以来,几次战争特别是韩战(朝鲜战争)和对印战争打得太辉煌,陆军立了大功。3、中国国土广大,非大量兵力看守不可。而这些特点都不能满足现代战争对军队的要求,所以中国军改便显得尤为紧迫。

 

大刀阔斧

2016年1月1日中央军委印发了《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这次军改重点在于高层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以及院校、武警部队改革等,改革后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称之为重构解放军2.0也不为过。

 

领导体制

原来军队的领导体制实行的是中央军事委员会以下设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部。四总部既是中央军委的工作机关,又是全军军事、政治、后勤、技术装备工作的领导机关。但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改革后,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制”,新设立了15大部,治军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确保政令畅通。

p3jungai-1
建军90周年阅兵(来源:视觉中国)

 

告别“大陆军主义”

过去,解放军有空军、海军和第二炮兵司令部,却从来没有过陆军司令部。因为陆军在诸军兵种中地位显赫,以至于四总部领导、七大军区司令均由陆军将领出任,这种“大陆军主义”就是上文美国总结的解放军的特点。但如今的国防战略已从建国初的本土防御变为近海积极防御,所以必须构建更为合理的军种体系。改革后,三大军种变为陆、海、空、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特别是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打破了原来陆军高于其他军种的模式。

火箭军,原来称为“第二炮兵”,是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当初因保密需要命名为“第二炮兵”。数十年过去了,因国家军力提升和战略需要,“二炮”正名为独立的火箭军军种。而战略支援部队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都前所未闻的新军种。在功能上,应该包括情报、技术侦察、卫星管理、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等信息支援。在概念上,这个军种的定位更加符合21世纪的战争形态。

p3jungai-2
火箭军成立(来源:中新社)

 

 

五大战区

在分区层面,伴随中国半个多世纪的七大军区制度(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兰州)成为历史,改组为五大战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番号重新洗牌,从第71集团军开始命名。

“战区”与“军区”有何区别?以往军区负责辖区内诸军、兵种部队合同作战的指挥和所属部队的军事训练、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后勤技术保障等各项工作。由于“大陆军主义”,军区司令均由陆军将领出任。

根据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方针,改为战区后,战区与各军种会明确分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会专管作战指挥、以及大型联合军事演习的组织实施,各军种领导机构负责战区内所属各军种部队的军事训练、政治工作。战区指挥机构去掉了浓重的大陆军色彩,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指挥才能落到实处。

至于战区的重新调整划设,是按照未来战争可能发生的方向来划分。当一场真正的战争发生时,作战指挥体系从原来的五层(军委—总参谋部—军区—军区下的诸军种指挥机构—作战部队)简化为三层(军委—战区—部队),作战形式显然会更加快速、灵活。

p3jungai-3
五大战区(来源:维基百科)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ongyangjunwei_v2-01
军改前的军队体系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ongyangjunwei_v2-02
军改后的军队体系

 

裁军与优化

关乎基层官兵,不少部队将面临重组、转隶、撤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2017至2019年三年内,计划将解放军的总员额由原来的230万人减至200万人,军官由60万人减至40万人,陆军员额由115万人减至91万人,海军由23万增至30万,空军维持40万人,火箭军由12万增至14万,战略支援部队10万,科研院校、后勤医务等15万,另有20万左右非现役的文职人员。员额减少,但军队的构成会更加合理,而且征兵要求也在提高,鉴于未来战争的数字化、信息化趋势,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兵员将入伍,为军队注入新鲜血液。

 

外媒评说

对于中国军改,外国多家媒体包括俄罗斯的《生意人报》《独立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海峡时报》,日本的《日本经济新闻》《时事社》,英国《路透社》等,他们的观察人士对中国军改的目的和效果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1. 军事改革旨在帮助中国在本地区建立领导地位,为应对边境和境外局部冲突做准备。改革将打造一支现代化军队,使其更好地维护中国国家利益。

2. 这次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改善各军种的协同。从以陆军为核心的结构向陆海空三军都参与的联合指挥模式转变,建立陆海空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

3. 对军队强调政治并不新鲜,但强化中央军委,尤其是军委主席的领导,强调军队守纪律、守规矩的要求,反映了在推进军队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重视建设军队士气精神。

 

 

参考资料:

《中国军改力度史无前例 外媒:致力于战争中取胜》参考消息  2016/1/14

《史上“最牛”军改 如何改?》 腾讯讲武堂  2016/1/2

《刘亚洲:说说军队改革的必要性》 腾讯  2015/11/29

上载日期:
2019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