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是中国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在2013年提出的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在将两头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的同时,挖掘发展中间广大腹地国家潜力巨大的经济。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2016年12月16日(“一带一路”国际日),全球留学生志愿者举行庆祝活动,联合国总部降旗以示欢迎。

 

古代丝绸之路

古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最初的作用是运输古代中国出产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后来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1877年,德国地理和地质学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这一名词很快被学术界和大众所接受,并正式运用。

d2ph2
古丝绸之路路线图
d2ph2

 

古丝绸之路从运输方式上,主要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以西汉(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东汉(25年至220年)时以都城洛阳(今河南洛阳)为起点,经凉州、酒泉、瓜州、敦煌、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

为什么现在又提出“一带一路”?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自身的背景:

357902589
357902589

“一带一路”框架思路是什么?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

构思是谁提出的?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涵盖哪些地方?

丝绸之路经济带圈定:新疆、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13个省、市、自治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定: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个省、市。共计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sd2ph3
中国内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示意图
sd2ph3

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商务部2018年1月25日发布的资料显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项目成果包括:卫星通信、蒙内铁路(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中匈协议、亚投行、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中亚天然气管线项目、印尼雅万高铁、德黑兰至马什哈德高铁、老挝铁路、孟加拉希拉甘杰电站二期等。

“一带一路”国际日是什么?

“一带一路”国际日(The 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Day)为每年12月16日,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216名学者倡议发起的国际民间节日,也是首个起源于东方国家、代表东方国家文化自信的国际民间节日。倡议者以世界无线电爱好者约定“一带一路”国际民间代号1216为依据,并认为“一带一路”与“1216”较为谐音,便于民间记忆和流传,希望通过约定这个国际节日,对于延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建立“一带一路”国际民间长效自运行机制,推动国际民间旅游和商贸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

“一带一路”沿线安全吗?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民粹主义势力不断抬头,加大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安全风险,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挑战。未来,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局动荡态势可能会增强,相关国家政策持续性将受到影响;贫富分化导致极端民族主义抬头,对中企的投资落地带来阻碍;中东地区的宗教冲突、欧洲及南亚地区的恐怖袭击、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主权和权益争端、美俄大国的地缘博弈等都可能对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各国对“一带一路”是什么态度?

世界主要国家和周边大国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分化,部分国家的忧虑和质疑没有消除。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欧盟等大国和地区心态复杂,态度摇摆不定。美国政界和商界的态度存在显著差异,企业界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极大兴趣,但美国政府的表态却相对比较消极。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韩国为提振国内经济和促进半岛和平,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极大热情。日本政府新近的态度出现变化,表示愿意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合作,显示出日本发展对华关系的矛盾心理。

 

 

参考来源: 

纪录片《一带一路》www.iqiyi.com

《“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进展及2018年展望》 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2018/1/8 

《“一带一路”:成果、问题与思路》 国研院 2017/8/12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