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燃起体育的火焰

北京奥运会后,“全民健身”口号带动起了人们体育健身的热潮。新建体育场馆和参与体育运动的人数逐年上升,各类精彩的体育比赛也让观众应接不暇。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正悄然改变着国内的体育消费市场与人们的健身习惯。

夜跑打卡、关注朋友们的运动步数已经成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跑鞋、瑜伽垫、护膝……各式各样的运动装备也在人们的消费榜单上占据了显眼的位置。如今,大家都很注重自己的身材和健康,体育健身的理念慢慢深入人心。而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全民健身”口号。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全民健身”口号提出的契机。这一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人们热情地迎接世界各地来访的运动员和观众,中国运动员也受此鼓舞,发挥出了很高的比赛水准。当烟花散尽,奥运热潮渐渐褪去时,中国体育却仍然面临巨大矛盾。一面是中国运动员在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刷新纪录,一面是民间体育运动资源极其匮乏,在许多人的生活里,门前的一片草地就已经算是一块运动场地。而中国内地正在迈入老龄化社会,国人身体素质已经不容乐观,当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成为现代社会的通病时,国家也必须投入一定的体育健康资源来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要。在奥运热潮的鼓舞下,群众体育和体育健身推广越来越受到重视。于是从2009年起,国务院将每年8月8日设为“全民健身日”,希望提高全民的体育水平,宣传体育文化,并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场馆建设

职业体育赛事和大众体育活动都需要足够的体育场馆,所以,场馆建设也代表了体育产业和城市服务资源的发展情况。近十几年来,全国体育场馆建设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的统计,中国内地体育场馆数量在188万个左右,总面积达到21.53亿平方米。从场地数量来看,以篮球场和全民健身路径(即户外健身器材)占最多数。2017年国家共投入资金30多亿元,支持地方建设一批县级公共体育场、社区健身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2014 年10 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2025 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目标达到2平方米/人,与2015 年人均1.57平方米/人相比仍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22
(数据来源:智研咨询)

 

体育场馆增多,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自然也相应增长。据统计,2009~2015年中国内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不断上涨,至2015年已经接近4亿人次。而各年龄段中,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也相对均衡,人们的健身意识正在不断加强。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提到,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需达到4.35亿。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23
(数据来源:智研咨询)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6_24
(数据来源:智研咨询)

 

 

s6quanminjianshen-4
在西湖湖畔举办的杭州马拉松(来源:中新社)

赛事热潮

能够带动人们健身热情的,更重要的还是要靠精彩的比赛。随着资金持续投入,全国各项体育赛事都在逐渐升温。

足球、篮球、排球被称为“三大球”。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在足球方面,2017年各足球协会(包括中国足协和各地方足协)全年开展赛事约30万场(不含校园足球),职业赛事、杯赛和中国之队相关赛事现场观众人数超过950万人次,电视观众6.83亿人次。篮球方面,中国篮协主办的民间“三对三”篮球赛,参赛人数超过50万人。

近几年,除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具有广泛球迷基础的体育项目外,马拉松运动也如火如荼。中国田径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共举办马拉松规模赛事1102场,参赛规模498万人次,赛事规模7年增长50倍。在举办城市中,不乏浙江千岛湖、海南三亚这样景色优美的旅游景区,间接上形成了“体育旅游”这样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其他再如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等,都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比赛规模,参赛及观众人数的涨幅非常可观。

在群众体育方面,一些具有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也受到广泛关注。比如从2011年起,每年都在全国举办多站中华龙舟大赛,吸引了民间的龙舟爱好者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还成立了舞龙舞狮分会,举办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武术、中国式摔跤等也都迎来了发展机遇。

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赛事,激发了更多人热爱体育和参与体育。

 

互联网与体育

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发展,体育与健身已经变得更加触手可及,体育产业也由此勃然而兴。“互联网+体育”的模式,从各个方面渗透进了人们的生活。

以往体育赛事的转播权是电视端的CCTV5一家独大,如今呈现出了移动端多家APP共同发展的局面,英超、中超、NBA等热门赛事版权被互联网公司独揽,大量用户从电视端转到移动端,并付费观赛。如苏宁体育手握英超、西甲、中超、亚冠等多个国内国外赛事的独家版权,版权价值超百亿。腾讯体育则获得了NBA 5年独家直播版权,另外还与国际篮联(FIBA)合作,获得国际篮联洲际比赛的转播权。

同时,国内企业开发体育赛事也逐渐变得多元化。苏宁体育获得了WWE(美国职业摔角)、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等国际顶级格斗赛事的独家新媒体版权。阿里体育和美国第一大职业体育联盟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达成合作,获得NFL的转播权。当观众得以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和比赛直播时,肯定会有更多人跃跃欲试,产生参加体育健身的冲动与激情。

s6quanminjianshen-5

 

在体育信息的传播方面,传统媒体正在一步步衰落,取而代之的是以智能手机和PC为载体的互联网新媒体。以各类移动端APP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体育信息的发掘和传播上会比印刷媒体、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更加深入,更加快捷,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同时,体育信息平台也由综合类信息向垂直类信息快速转变。比如新浪体育本是市场占有率极高的一款综合类信息平台,但如今出现了以足球专业信息为主的“懂球帝”APP和以篮球专业信息为主的“虎扑”APP,在这些APP上既有赛况直播,也有各种形式的球评文章,这就使得大量用户向后两者流动。这种变化也让各类体育爱好者能够直接和快速地获取更为实际和专业的信息。

当保持运动、追求健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习惯时,还有一类产品也变得火热,那就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和相关的运动健身类APP。小米手环、Apple Watch一类的智能设备可以纪录人们的运动轨迹,这能让用户们为自己的健身活动设定目标,并有了达成目标的动力,而晒装备、晒运动记录也成了人们社交和彰显个性的新方式,这都使得运动更加精准、规范和有趣。另外像“Keep”、“Fit-私人健身教练”一类的APP还提供运动健身、健康饮食、装备购买等一系列的教学指导,大家可以根据APP上的视频和专业文章自己进行尝试,还能在APP上分享自己的健身心得。即使不去健身房,人们也能轻松实现健身目标。虽然互联网不能完全取代线下的健身行业,但确实给大家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择。

 

 

参考资料:

《2017年我市新建的公共体育设施,你知道有哪些吗?》 搜狐网  2018/1/3

《2017年中国体育场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7/6/13

《国家发改委发布<2017中国体育发展消费报告>(附全文)》 凤凰新闻  2018/6/5

《中国体育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这是拥抱3万亿市场的正确姿势》  搜狐网  2017/4/11

《2017年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变化及各年龄组人群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分析(图)》  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7/10/9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  2016/6/23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