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冲上云霄的“中国制造”

“国产大飞机”C919经过十年研制,终于首飞成功,这也象征了中国商飞正向着国际大型客机市场发起冲击。C919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在制造中有哪些创新?首飞过程中做了哪些事?这些都能在文章中找到答案。而首飞过后,C919还需进行许多试验和试飞,或许在几年后就会正式载客飞行。

2017年5月5日下午3点,原本繁忙的上海浦东机场上空异常冷清,但地面上所有人都在向空中眺望。

不一会,一架机身为白色、尾部有蓝绿条纹的飞机冲出云层,在微风中慢慢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地面上的人群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首次飞行,人们俗称它为“国产大飞机”。而这次首飞象征了C919从研发转向真正使用。2016年前后有三款被誉为“三剑客”的中国大飞机,即大型运输机运-20、水陆两栖飞机AG600和大型客机C919。

t7c919-1
C919首飞(来源:中新社)

 

大飞机一般是指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飞机或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由于各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不均,“大飞机”也只是相对的概念。在中国内地150座以上的客机被称作“大型客机”,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线飞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座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这是两者在概念上的不同。

 

十年磨剑

如果再准确点说,C919的类型应算作中短程双发窄体民用运输机。它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与空中巴士A320 及波音737 相近。从2007年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首架C919飞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总装下线,再到飞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进行首飞,历时10年。

C919的名字来源也颇有意思。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与Airbus (空中客车)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C919由中国自主整体设计,机头、机身、机尾、机翼等部分来自中国的成飞(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洪都(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西飞(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等企业,而其他许多关键部分如引擎、起落架等,都是由中国设计,再交给外国企业生产。看上去会让人觉得,中国只造了个飞机的“壳子”,但其实这正是当今国际上民航制造的特点:“自主设计,全球采购”。即使是欧洲的Airbus(空中客车)及美国的Boeing(波音)两大龙头,也是将飞机部件分散给不同国家的供应商制造,再自己进行最后组装。如波音 787,引擎及起落架在英国制造,机翼主要由日本及韩国制造,机尾的方向舵则是中国制造的,但最后都会运往西雅图组装。而这个自主组装集成的技术才是飞机制造最关键的技术,集成技术的突破也正是中国航空制造业进步的标志。

t7c919-2
首架C919总装下线(来源:中新社)

 

除此之外,C919在制造中还有几处技术亮点,如使用阻力更小,油耗更低的超临界机翼;比强度和比刚度更高,损伤容限性能更好的铝锂合金和复合材料;还有一些先进的机载系统。这些新技术让C919成为一架更加节能,经济效益更高的“绿色飞机”

t7c919-3
(来源:视觉中国)

 

一飞冲天

与首飞最相关的一件事,就是首飞由谁来飞?

驾驶C919进行首飞对于试飞员来说是一件无比骄傲的事,当然也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风险。试飞员需要熟悉飞机的性能,并在各种极端环境下验证飞机的飞行数据,所以危险性较一般航班的飞行员大得多。中国商飞经过面试、理论考试、飞行实操、心理评估等多项考核,最终选出了由机长蔡俊、副机长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张大伟组成的五人首飞机组。其中蔡俊、吴鑫都有超过10000小时的飞行时间,钱进的飞行时间更是超过22000小时。他们需要对C919进行首飞前的最后检查,并第一次在蓝天中向大家展示“国产大飞机”。

t7c919-4
C919驾驶舱(来源:视觉中国)

 

首飞前还要做些什么?

飞机下线后,还有许多与首飞直接相关的工作,包括试飞准备和滑行。比如测试改装、地面试验、取得升空飞行许可等都属于试飞准备。滑行则又分为低速、中速和高速滑行,目的是检查在滑行振动条件下的飞机结构及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滑行运动特性,以及刹车效率是否满足要求。

C919在2017年4月底完成了所有滑行试验,于是决定在5月5日这一天下午进行首飞。

首飞只是起飞和降落这么简单吗?

飞机在下午2点起飞,飞行了一个多小时。首飞过程分为五个阶段,包括地面检查,爬升阶段对各个系统的功能性检查,飞到首飞空域后还将进行不同状态下的飞行试验。飞到10000英呎空中,需要把8500英呎高度作为假想跑道,模拟进近、着陆和复飞过程。最后在返回降落阶段再检查经过飞行后舵面是否出现大的偏差。这些任务做完后,C919才算是圆满完成首飞。

首飞时一般不收起落架。因为首飞的第一任务是展现飞机能安全起降。而且在这样短时间的飞行流程里,不收起落架没问题。另外,首飞飞机还有一个“小跟班”——伴飞飞机,它的任务是在空中对首飞飞机进行实时观测、记录飞行数据、拍摄照片和视频,保证飞机在首飞过程中的安全。

当飞机飞回浦东机场停稳后,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激动地走上舷梯,与机长蔡俊拥抱在一起。

t7c919-5p
首飞机组走出机舱(来源:视觉中国)

 

好事多磨

首飞成功后,飞机并不能马上投入运营,因为这只是所有试飞的开始。接下来还有数千个科目的试验和试飞,以及进行适航认证——适航就是飞机能在预期的环境中及限制条件下安全飞行的品质。在这些过程中,C919需要提供设计、生产、试验等各项数据进行审定,还要在各种天气状况下试飞以证明飞机安全,之后才能交付使用。如中国商飞之前生产的ARJ21-700支线客机就经过了8年的试飞,它需要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寻找最严酷的自然条件来验证飞行,包括飞机自然结冰、大侧风测试(即侧风条件下的飞机飞行)等。ARJ21-700支线客机的试飞也给C919提供了许多经验。

虽然仍需几年的试飞验证,但目前为止,C919已经接到国内外多家公司总计超过800架的订单。许多评论也认为,C919展现出了很高的科技水准,前景广阔。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称,中国C919首飞成功被认为是科技领域的里程碑。如果一切顺利,C919将成为中国在先进制造业升级过程中除了机器人、计算机芯片、清洁能源车等领域外的最新突破。《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也报道说,伴随着首架国产客机公开首飞,中国的商业航空梦想也随之起飞。对于一个在40年前还是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C919的首次飞行象征了中国的工业实力,同时也体现其主导新技术时代的梦想。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您在乘机出行中,就会与C919不期而遇。

 

 

参考资料:

《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 整体国产化率达50%以上》 光明网 2017/5/5

《中国国产 C919 大飞机有咩特别?》 新假期周刊 2017/5/8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 开启中国民航新时代》 华夏经纬 2017/5/5

《外媒热评C919成功首飞:中国航空装备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澎湃新闻 2017/5/6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