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次创业潮——大众创业时代

创业,近年来内地最炙手可热的高频词,并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和创新不仅催生市场新生力量、激发人才活力,也是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更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

chuangyezhe
(來源:shutterstock)
chuangyezhe


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馆,这里被称为创业咖啡馆,聚集著数不尽的创业者、投资人、程序员和设计师,并且不定期举办互联网创业的沙龙。运气好,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3W咖啡馆是内地第四波创业潮的缩影。2015年,李克强总理就坐在这里,手捧一杯3W咖啡,为创业者打气。

创业,也是近年来内地最炙手可热的高频词,并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2016/2017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创业活跃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集中地。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2016年内地新登记企业552.8万户,同比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1.5万户。

 

前三次创业潮:个体户、下海潮、互联网

改革开放以来,内地曾掀起过四次创业潮,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时代的变迁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对市场环境的改造和创新,并彻底改变国家的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创业和创新也是内地下一步经济转型的强有力支撑。

1979年到1989年是建国史上的第一波创业潮——个体户爆发时期。文革结束后,800万知青返城,许多人偷偷地摆摊,从事理发、修鞋、磨刀、修伞维持生计。为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政策开始逐步松绑,“个体户”这个称呼应运而生。1982年温州章华妹领到了内地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后,一直到1999年全国各地的个体户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峰的3160万户,从业人员有6241万人。

第二次创业潮发生在1992至1997年,被称为“下海潮”。下海,意指抛弃“铁饭碗”,放弃原来的工作去经营商业和创业。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为内地的经济制度改革打开了局面。市场经济迅速席卷全国,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国企员工下海”。1987年现知名企业家潘石屹和冯仑先后放弃各自体制内的工作,南下海南做起了房地产买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后来公布的数据显示,1992年辞职下海者超过12万人,停薪留职、兼职的人超过1000万人。

1395823364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

第三次创业潮发生在互联网初期,1997年是内地的互联网元年。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博士毕业的张朝阳在内地“克隆”了雅虎,推出中文网站“搜狐”。同年,26岁的丁磊创办了内地第一个免费邮箱系统——网易邮箱。之后新浪、腾讯、阿里巴巴都是在这个时期成立的,并迅速崛起,成为内地新兴经济的代表,也奠定了内地当下的互联网格局。

 

第四次创业潮是如何兴起的?

而第四波创业热潮基于两方面的推动,其一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另一方面来自政策鼓励。

2012年前后,伴随著智能手机的普及,兴起了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热潮。据统计,2012年6月底,内地手机网民达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最大的上网终端。至2017年年底,这个数字达到7.53亿。

 

戴威,1991年出生。2014年在北大读硕期间和朋友共同创业做起了全国第一家共享单车——ofo小黄车,致力于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截止到2017年,ofo连接的单车超过80万辆,用户破千万,日订单量也超180万,业务遍及20个国家。同年,26岁的戴威受邀参加博鳌论坛,成为了博鳌历史上最年轻企业家。而像他这样依靠移动互联网起步的创业者在内地成千上万。

另一方面政策的红利也让创业的门槛普遍降低。内地自2007年面临人口红利拐点,过去20多年依赖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开始消退,如何调整经济结构是政府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也正因此,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创新无疑是重要出路。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成内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国家总理李克强说。此后,各地政府逐渐下放、取消了有关创业的数百项行政审批权。2014年,放松企业准入条件的管制,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金”的限制。教育部发通知,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根据阿里研究院在2015年7月发布的《中国双创生态研究报告》,2014年约有3200多家创业公司由此诞生。

 

 

双创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那么,是哪些人投入了这次创业潮,创业者的创业驱动力来自哪里,哪里是地域上的创业热土,创业又集中在哪些领域?

创业主力军主要分三大类:大学生创业者、科研转变过来的创新创业者、新富阶层创业者。根据《全球创业观察2016/2017中国报告》显示,青年是内地创业活动的主体,最活跃的年龄段是18至34岁,占总体创业者比例的44.39%。调查同时表明,高收入人群更愿意创业,而且整体社会对创业的认可程度较高。

让年轻人投身创业的原因很多,一方面创业更具有自主性。在创业动机的分析中,主动投身创业的原因包括成就事业、增加收入、兴趣爱好及发现机会等,当中也有不少人受政策鼓励创业。

546249853
(数据来源:《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

 

 

666310021
(数据来源:腾讯研究院《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

在地域上,北上深杭成为创业者的集中地。这四地原本是PC端互联网巨头的重镇,这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充沛的资金和成熟的市场。北京凭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聚集地;上海则凭着经济中心的地位吸引世界的关注;深圳和杭州各领潮流:杭州有阿里建起的网商帝国,而年轻的深圳向来勇往直前,腾讯、大疆科技、华大基因和比亚迪都在那里。

在林林总总的创业项目中, 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领域来看,最集中的领域为生活O2O、工具软件、手机游戏、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以生活O2O为例,美食餐饮、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美容服务、宠物服务、上门维修等APP的出现,正改变着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而新一代技术正加速与个人穿戴、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生产制造等领域集成融合。

 

为了服务创业,众创空间数量的增长也如火如荼。3W咖啡馆就是其中一个,除了提供咖啡,它同时也是创业孵化器,在这里聚集著十余家创业公司,最大的公司也只有八九个工位,最小的只有两三个工位。每个工位月租999元人民币,并且水、电、网费全免,为创业者减少成本支出。《2017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共有2226家国家级“双创”平台,这个是数字几乎是几年前的一倍,其中包括135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87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产业园区。

数据表明,内地的中小企业为市场解决了80%的就业、提供了75%的技术创新,其经济效益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0%。鼓励创业和创新,能够催生更多的市场新生力量,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更促进内地经济转型和制度革新。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在不断创新中日异月新。

 

参考来源:

《中国跻身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集聚地 仅次于美》中国新闻网 2016/4/22

《“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生态研究报告》 阿里研究院 2015年

《全球创业观察2016/2017中国报告》 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和启迪创新研究院 2018/1/27

《历史激荡:盘点新中国历史上的几次创业潮》 21世纪经济报导 2015/6/8

《中关村创业大街三年记》 北京商报 2017/6/12

《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 》腾讯研究院  2017年

《2017-2022年中国企业经营项目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分析报告》 2017/8/1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