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京剧是如何诞生的?

30005ph008
沈蓉圃绘《捉放曹》曹操、陈宫及吕伯奢。
30005ph008

京剧的形成是一个经过多次融合及变化的复杂过程。她的萌芽从清代康熙末年“花部”滋生繁盛就开始了,而徽班则是她的直接摇篮。从徽班进京到京剧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有个相当长时间的变化过程。一般认为从徽班进京到京剧形成经历了四五十年的时间,可分为四个发展阶段:徽秦合流、徽汉合流、徽汉京融合、“前三鼎甲”

bulb

“前三鼎甲”

京剧前三鼎甲指的是京剧形成初期,第一代演员中的三位杰出老生人才:程长庚、余三胜、张二魁。

30005ph005
清末北京前门大街
30005ph005

京剧的形成是南北曲融合的产物,徽、汉、京汇合交流的结晶,是宫廷戏剧与民间戏剧的相互渗透的重要成果。京剧的形成,结束了始于康乾之世的花雅争胜的局面,标志着古典戏曲的结束,揭开了近代戏曲的篇章。京剧适应观众的审美需求而产生并发展,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南北各地观众雅俗共赏的口味。有人形容京剧是“老树春深更着花”,“老树着花无丑枝”。的确,戏曲老树上的这枝新花委实是千娇百媚,艳丽无比。

30005ph006
沈蓉圃绘《连环套》黄天霸及窦尔墩
30005ph006

唱腔是一个声腔剧种的核心。它吸收了南北曲精华,既避免了上述诸腔的弊病,又吸收了它们的优长,形成以二黄、西皮为主的自由、活泼、奔放的声腔,既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艺术表现力,又具有声乐的美感。徽班进京之初,相容昆、京、秦腔,形成诸腔杂陈的综合戏班,用了七八年时间渐渐立足于京师舞台。正当徽班声誉日隆时,花部遭到清廷禁毁,不得不在高压政策下变革图存。道光初年大批汉调艺人进京,加盟徽班,对徽班的发展和京剧的形成起到巨大的促进和催化作用。

30005ph007
沈蓉圃绘《马上缘》樊梨花与薛丁山
30005ph007

京剧的腔调虽然来自徽调和汉调,但并不等于原来的腔调。京剧的语言包含徽音和汉音两方面的因素,但绝不是两地的方言。京剧的形成有赖于音乐体系的形成和板式的规范化,有赖于语音、语言的统一化、规范化,并实现音乐唱腔与语音、语言的和谐统一。一个声腔剧种的形成,除主要表现在声腔、语音方面外,还表现在表演上。道光年间,京剧初步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徽班进京之初,有九门角色,即末、生、小生、外、旦、贴、尖、净、丑。汉剧的角色除了上述九门外,还多了一个杂,即为十门角色。后来,徽、汉、昆交相融会并重新组合,产生了老生、小生、武生、正旦、旦、武旦、老旦、净、丑九门。表面看去,变化似乎不大,其实不然。由于语音和声腔趋于规范统一,角色行当趋于完备,促使大多数演员专心致志于皮黄戏,以至于每种角色行当都涌现出演唱皮黄的能手。他们拥有很高的表演才能和表演技巧,并不断总结出表演程序,使之规范化和定型化。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