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造园高手有几人?

中国园林历史源远流长,历代名园均出自大师之手,当中大部分是专业造园匠师,但也有不少诗人画家监工造园。这里介绍的文征明、计成、戈裕良和陈从周,都曾对中国园林艺术产生深远影响,可称得上是园林艺术大师。

0516ph033
文征明像
0516ph033

文征明,苏州吴县人,生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卒于明嘉靖三十年(1559年),终年90岁。他和沈周、唐寅、仇英等同属吴门画派代表人物,在书画艺术上有极高的造诣,其山水、花鸟、竹果等画作无不精工。他是拙政园主人王献臣的密友,曾参与园的建设,并为园作诗作画,绘有《拙政园》全景图册页共31幅。他亲手栽种的一株紫藤,至今仍身姿矫健,园中他所留下的墨宝,也是书艺精湛。

 

计成(1582年—?),明末苏州吴江人。少年时即以绘画知名,青年时到过北京、湖广等地游历。中年时回到江南,定居镇江。他先后为常州的吴又予、仪征的汪士衡及阮大铖等建造园林,并根据自己丰富的造园经验,编写了《园冶》一书──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论述园林艺术的专著,内容讲述如何选址、造园、迭山、用料、装修、铺地、借景等。《园冶》在中国以至世界园林史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

0516ph034
《园冶注释》书影
0516ph034

戈裕良,常州人,生于清乾隆中叶,卒在清道光中叶。他是清代中期的江南迭假山名家。除了吸取前人的迭假山艺术精华外,他还能立足于所处的时代,创造自己的特点而胜于诸家。从戈裕良现存的迭假山真迹──苏州环秀山庄和常熟燕谷──这两处假山来看,既有张南垣迭山浑然一体的气势,又有他的精雕细凿的个性。留存着他迭山杰作的,尚有扬州小盘谷、常州西甫、为皋文园、南京五松园和仪征朴园。

bulb

张南垣

张南垣(1587—1671年),名涟,字南垣。从小有绘画天赋,师从董其昌学画,善绘人像,兼通山水。他将画理融于园治,从此声名鹊起。

0516ph035
环秀山庄内的假山是戈裕良的真迹
0516ph035

陈从周,1918年生于浙江杭州,2000年3月15日逝世。著名古建筑学家、园林艺术专家及散文家,工于书画,早年为张大千入室弟子。曾担任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苏州园林》、《扬州园林》、《中国名园》、《说园》、《园林谈丛》等园林著作,及《青苔集》、《书带集》、《帘青集》、《随宜集》、《梓室余墨》等文集。他对苏州园林的建设、研究、开发和保护贡献甚大,多次亲自参与苏州园林的修复和规划设计。1980年,以网师园殿春簃为蓝本建造的明轩,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落成,对此他功不可没。

0516ph036
《说园》陈从周著,同济大学出版社。
0516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