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处处诗情画意的园林艺术

0516ph031
苏州园林
0516ph031

中国古典园林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密不可分。中国园林本身既具有自然山水美景的特点,又是一个丰富的艺术综合体,将文学、绘画、书法、雕刻、盆景,以及戏剧、音乐等融会于一体。

 

中国私家园林,通常被称为“文人园”,因为园主人大都是退休的官吏或文人,有一定的文化素养,诗文书画俱佳。在园林工程大体完成后,园主会在主要景点的建筑和山石上,配上匾额、楹联、刻石,大都是撷取古人诗句、典故而成。它们都是根据建筑所在的山水花木环境,状写眼前景物,切合园主设计时的意图,实际上是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对园林景观作一次重点勾勒,是园林景观的“诗化”。这些楹联、匾额、刻石,不仅书法优美,真、草、隶、篆各显风采,而且出于著名能工巧匠之手,成为建筑物附设的典雅、美丽的艺术品。人们在游园时,看到这些楹联、匾额、刻石,会触景生情,产生无尽的联想,得到高度的精神享受与乐趣。

0516ph032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亭台楼阁(小兵摄)
0516ph032

王维(公元669—759年),字摩诘,是唐代著名的诗人和画家,他的诗以描写田园山水著称,而他的画也是以山水画为主。这位诗画双绝的名士,后来因做官受挫,辞官到陕西蓝田县终南山下并筑起园林来,名为“辋川别业”。由于他擅长诗画,故此在造园前,先以园林意境来创作诗歌,然后以诗意作画,再综合诗画的构想来布置园林景色。其图画和诗集,分别名为《辋川图》和《辋川集》。诗、画、园三艺合一,使辋川别业成为历史上的一座名园。

0516ph029
王维的《江干雪霁图》局部
0516ph029

人们常用“诗情画意”来形容园林之美,所谓“画意”,就是按照中国画的创作原则来构筑园林,刻意追求画意的艺术境界。而中国的绘画从宋元以后,以写意多于写实,着重意境和情趣,移天缩地,这正是中国造园所必备者。言意境、讲韵味、表高洁之情操,求弦外之音韵,绘画与园林,两者可谓二而一也。

 

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的统称,在宋元时期开始成熟,到了明代中叶,由元代南戏发展而来的昆曲,在江南一带十分盛行,而这时江南的造园活动亦空前繁荣,园林与戏曲逐渐起了不可分割的关系。园林与戏曲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互相影响。一方面,园林从戏曲中借鉴了亦动亦静、婉约含蓄的表现手法,而园林亦成为文人雅士欣赏戏曲的好地方。另一方面,由于造园活动成为社会风尚,园林作为故事情节发展的地点,在戏曲中亦频繁出现。

0516ph030
牡丹亭戏曲插图
0516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