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60度全方位欣赏园林

0516ph011
北京颐和园,自下而上仰视佛香阁。
0516ph011

中国古典园林的美,需要用从容平和的心,从多重角度去细细品味。这里会分别从几个不同的欣赏角度作出介绍。园有静观、动观两种观赏方式。所谓静观,就是游人驻足观赏园林的静态美;动观,则是配合人的移动而观赏园林“步移景异”的动态美。

0516ph009
苏州怡园春景
0516ph009

在园林中,造园者一般会设计出一条最佳的游览路线,把行进中各种最佳的动态景观和静态观赏点串连起来,使被观赏的景象形成一幅有开合变化的连续画面。适于静观的位置,多在园林中厅堂、轩榭、楼阁、亭、台等建筑物处,这些地方往往视野开阔,面对着园中最为精彩的景致,值得大家驻足细细品赏。在园林中漫步,随着地形起伏,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众,带来视角的变化,无不生机盎然,美景无穷,情趣无限。

0516ph010
苏州拙政园的听雨轩外种植的芭蕉
0516ph010

中国园林的空间讲究多个方向的变化韵律,因而迭山理水,配合建筑、花木的设置,力求营造山高水低、高低错落的变化,使得俯视和仰视都能得到美的享受。小园之中,有峰峦耸峙,有洞壑低回,有楼阁可登高望远,有舫榭可临水照影,有高柳迎风弄月,有幽兰空谷散馨。游人于此间,足可游目骋怀。在中国古典园林之中,你不仅能看到美丽的景色,还能听到、嗅到甚至触摸到这些美景呢!

0516ph012
苏州网师园的殿春
0516ph012

漫步在园中,那些可爱的山石水池、繁密的花木、优美的亭台,都给你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当细意聆听时,你可以听到水声潺潺、莺语婉啭、虫鸣唧唧,这又是听觉上的享受。当嗅到春天桃李芬芳,夏天荷花的清香,秋天有桂花的浓郁,冬天是腊梅的暗香,这又是一层嗅觉上的享受。再有当那春日里和煦的微风,吹起轻柔的柳枝,拂过你的面颊,这种细腻的触觉享受,又怎会不令你陶醉呢?

 

在欣赏园林景观时,要留意景观是会随着时节而变化的,显现出时空变幻的魅力。时空变幻的魅力一日之中,时间、天气的变化,会在园林中形成种种微妙的不同景观,营造出“朝餐晨曦,夕枕烟霞”的意境。如在苏州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满池清水倒映着园中景色,随着一天时间的变化而变换着情境。待到皓月中天,月光、灯光、池水波光交相辉映,具有无法言喻的诗情画意。又如苏州留园中的佳晴喜雨快雪亭,更是通过天气变化,随境生情,突出了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