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经千载保存完好之谜

30074ph070
大足石刻博物馆(已改名为大足石刻研究院)
30074ph070

大足石刻最早开凿于初唐,鼎盛于两宋时期,至今已历经千年,五万余尊雕像大多保存完好,容貌衣饰清晰可见。据有关部门评估,石刻的完好率达86%。

 

大足地处高温多雨地带,开凿于砂岩上的石刻造像,长期以来面临着风化、渗水、岩体垮塌等三大危害的威胁。为保护这些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千百年来无数的人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在历史上,大足石刻主要由当地的僧人和道士管理,四处募化维修,依靠世俗民众祈福捐款装修佛像。根据碑文记载,宝顶山石窟曾在明初、清初和清末做过三次大的维修。

30074ph071
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展品
30074ph071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主要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维修,成立法定专门机构实施保护管理。1984年,建立大足石刻博物馆(已改名为大足石刻研究院),同时开展保护、研究、管理、维修等项工作。近六十年来,大足石刻的维修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北山佛湾修建了木构长廊,为石刻龛窟遮风挡雨;宝顶山几处风化严重的龛窟,对危岩做了加固;同时治理了转轮经窟等处的渗水问题。这些维修和保护,主要依据造像题记、碑刻等历史文献记录,采取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方式。

 

对已出现石质风化、彩绘消褪、金箔脱落等多种病害的宝顶山千手观音像,2008年起国家文物局将其修复工程定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投资四千万元,历时八年顺利竣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代表性作品千手观音以“金碧辉煌”的面容重新与游客见面。

 

千手观音像的修复

宝顶山大佛湾的千手观音像,雕凿于南宋中后期。在88平方米崖面上刻成的观音像,有近千只手、眼和各种法器,形如孔雀开屏,斑斓夺目,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等工艺于一体的巨作,被称为“国宝中的国宝”。

30074ph073
修复前的千手观音像
30074ph073

这座世界上唯一的一尊拥有千只实手的观音石雕像,经历近八百年的岁月流逝,已出现石质风化、彩绘褪色、金箔剥落等多种病害,个别手指开裂断落。

 

2008年5月,国家文物局将千手观音像的修复工程定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组织内地文物专家会诊。经过三年时间的详细勘察,查出三十多种病害,并确定了修复方案,国家投入四千万元,从2011年4月开始对千手观音像作全面修复。

30074ph072
千手观音像的修复
30074ph072

在修复工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位石质文物专家,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做探测、修补和加固工程,并大量使用宋代的工艺来上漆和贴金,尽力保留千手观音像的原貌。经过高科技手段的勘测,确定千手观音像的实际手数为830只,并给每只手独立编号,解开了自古难解之谜。

 

2015年6月13日,千手观音石雕像保护工程历时八年顺利竣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代表性作品千手观音像以“金碧辉煌”的面容重新与游客见面。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