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长城今天的“敌人”

2_1203phn001
河北承德金山岭长城(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_1203phn001

部分资料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万里长城屹立在中国的崇山峻岭已超过二千多年,昔日面对北方的种种敌人进侵,仍毅然而立。虽然现今没有战事发生,但长城仍然要面对各式各样的“敌人”,或者你和我都是长城的“敌人”,因为只要踏足过长城,总会对长城或多或少造成伤害。长城现今面对的破坏,主要来自人类、大自然和动植物。

 

人类破坏长城多宗罪

人类可说是长城的头号杀手,各式各样的破坏手法层出不穷。现罗列最常见的十二宗罪,请大家引以为鉴:

过度旅游开发——长城一些著名景区经常有人满之患,已令长城不堪重负。急功近利的旅游开发会产生大量配套设施,破坏长城本体和周边环境。

基建工程——公路、铁路、高架桥、高压输电缆和输油管道等大型基础设施,频繁穿越长城,破坏了长城古朴的韵味。例如在兰新铁路、连霍高速公路的两侧,不时能看到断断续续的长城墙体和烽燧。

2_1203phn002
北京石峡关长城两侧都有电缆工程设施(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_1203phn002

盗掘文物——古人在长城附近遗落的兵器和生活用品,在一些今人看来就是致富的方法,因此出现盗掘文物的现象。

不恰当的修缮——是否把所有长城都修成像八达岭般才完美?拆了长城在原址再重建?拆东墙补西墙?简单粗暴的修缮不单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反而加重对长城的伤害。

涂抹刻画——长城墙体和建筑上,留有不同年代、不同语言的文字涂刷的标语、图像的刻画痕迹,多是刻字留名。在这些“浓妆艳抹”之下,长城的肌理已经模糊难辨。

攀爬踩踏——游人随意攀爬长城、毁坏城砖、踩踏步道,使本来已脆弱的墙体和建筑裂开。这并不是一种“征服长城”的好方式。

私开豁口——长城原本没有缺口的,但人们为了方便通行,在边墙上私自开了大大小小的豁口。

非法采矿——非法采矿的人将长城挖出一个个缺口,炸山采石也让附近的长城摇摇欲坠。

取土拆砖——长城附近有很多人对土墙及砖石虎视眈眈。长城土被用来垫地基、修院落、补耕地;长城砖被用来盖房子、建羊栏、围菜园,可谓一砖多用。一人一铲子的土及石砖,长城纵有万里也将不复存在。

私搭乱建——有些人把长城用作自家院墙,或是开辟一段成为屋墙,甚至直接把屋子建在长城上。这是名副其实“住在长城脚下”的人。

掏建窑洞——窑洞是西北地区传统居住方式,但你见过长城上的窑洞吗?有的土质边墙和墩台都被挖了窑洞,直到现在还有人住在长城里。

整地耕种——建造长城的土地肥沃吗?这不好说,但的确有人成功能在长城上种菜。在长城上农耕,可想而知对文物遗址有多影响。

2_1203phn003
人山人海的八达岭长城景况(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_1203phn003

大自然力量破坏有多大

大自然能孕育万物,但亦可摧毁万物,它的威力绝对不可少看。长城经过二千多年大自然给予的磨练,遍体鳞伤在所难免,这些磨练包括:

地震——长城由东到西穿越了多个地震区和地震带。在地震的巨大破坏下,城墙和建筑轻则裂开移位,重则崩裂坍塌。

洪水冲刷——与河流亲密接触的城墙段受洪水威胁很大。山西老牛湾长城和辽宁九门口长城城桥,在历史上都被洪水毁坏冲垮。

地质沉降——长城也无法抵抗缓慢兼难以逆转的地面沉降。

温差破坏——在温差比较大的地区,土墙表面与内部温度往往不一致,所以体积膨胀与收缩不同步,使墙体疏松,产生裂缝。

冰雪冻融——土里的水因寒冷结冰,当气温回升后,冰又融为水渗入墙体,使墙掏蚀凹进。

雨水侵蚀——土质墙体的耐水性比较差,雨水冲刷墙体,令墙表面松散、片状裂开,长期下来会在墙上形成冲沟,甚至造成坍塌。

风沙侵蚀——数百年来的大风将边墙表层土剥落、吹落。当风中挟带沙石时则更加严重,墙的中部和底部都会被风沙打磨而出现掏蚀,最终坍塌。

沙漠覆盖——长城处于荒漠与农耕区的边缘地带上,随着西北地区土地荒漠化加剧,长城也会被风沙吞没。

酸雨——砖砌长城和石砌长城,主要靠石灰黏结,但石灰是很怕酸性腐蚀,而酸雨对石刻和城砖本身也有腐蚀的作用。

酥碱——土长城里的可溶性盐,随着温度及湿度的变化,而重复循环着“结晶膨胀”和“溶解收缩”,这会让土变得疏松,一点点脱落。

 

动植物的非蓄意破坏

动物和植物也会破坏长城结构?这是绝对肯定的。动物和植物虽然不是蓄意与长城过不去,但以下的行为,对长城也伤害不少。

动物筑巢——鸟类和昆虫在土质墙体上钻孔安家,鼠类、蛇类、兔类抓洞把长城变得千疮百孔,使墙体愈来愈脆弱,加剧风化。

动物踩踏——长城沿线都有动物踩踏、刨食,尤其是放牧牛羊,在城墙和台体留下了足迹和粪便。

根系生长——长城上的小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的根系深入墙里,使墙变得疏松、膨胀裂开。

2_1203phn011
河北张家口蔚县飞狐峪峡谷北口长城烽火台残垣下的羊群(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_1203phn011
上载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