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里的计谋

《三国演义》中的谋略共分两类。第一类是摘录或叙述史书上的谋略,第二类谋略不是来自史书,而是传说的作者或民间艺人自己创作出来的,如诸葛亮三气周瑜和空城计等。

0416ph024
火烧乌巢
0416ph024

按历史记载,公元191年,东汉大臣王允等人联合董卓的心腹部将吕布,诛灭了独揽朝政的董卓。《三国演义》把这个故事加以扩充,又新增貂蝉这个虚构人物,演变成后来连环计的故事。《三国演义》第八回写道,貂蝉原是王允的侍婢,王允把她充作自己的亲生女儿,并先将她许配吕布为妻,然后又将她赠与董卓为妾。吕布进董卓府打探她的消息时,貂蝉假装出悲伤的样子,要求吕布救她脱离苦海。然而貂蝉又对董卓说,自己遭到吕布调戏,欲投水自尽。吕布本是董卓的义子与亲信,但在貂蝉的挑拨之下,二人反目成仇,董卓终于被吕布刺死。这就是连环计的妙用。

0416ph021
王允与貂蝉
0416ph021

公元200年8月,袁绍率十万大军进驻官渡(今河南省中牟县东北),企图消灭曹操的军队。谋士许攸得不到袁绍的信任,转而投降曹操,并且提供了许多情报。曹操得知袁绍在乌巢囤积了大量粮草,立即亲率精锐军队连夜奔袭乌巢。袁绍只派少量骑兵救援乌巢,仍然留主力进攻官渡。由于乌巢粮草被烧光,袁军上下恐慌,官渡前线的大将亦投降曹操。在这场战争中,袁军的数量与后勤供应均占优势,但曹军坚守阵地以逸待劳,发现对方弱点即迅猛出击。袁绍则死按老计划办事,对确保乌巢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结果吃了大亏。

0416ph023
长廊壁画:孔明借箭
0416ph023

根据史书记载,公元213年,孙权乘船在长江上观察敌情,船的一侧被曹操军队放箭射中。孙权下令掉转船头,使另一侧也被射中,以便船身保持平衡。这就是后代草船借箭故事的来源。《三国演义》第四十六回写道,赤壁之战前夕,周瑜命令诸葛亮监造十万支箭,同时暗中吩咐工匠拖延时间,使诸葛亮难以准时完成任务。诸葛亮算定三日之后长江上将有大雾,所以前两日按兵不动,第三日带领二十条船驶往长江北岸,上面装有布幔柴草等物。曹操见大雾弥漫,下令赶快射箭。这些箭纷纷落到诸葛亮的船上,共计十万余支。周瑜收到箭后大感惊奇。

0416ph022
孔明借箭
0416ph022

《三国演义》九十五回空城计的故事,是由裴松之《三国志注》所引的一则传说演变而来。罗贯中写道,公元228年蜀魏交战,马谡违抗诸葛亮的命令,导致战略要地街亭失守。司马懿率领十五万大军,乘胜杀往西城。此时诸葛亮正在西城,身边军队很少。他命令部下偃旗息鼓,大开城门,自己在城楼上焚香弹琴。司马懿看到诸葛亮悠闲自在的样子,唯恐其中有诈,便下令撤军。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