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皇室怎样教导太子?

mainsite_5000_30054_9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9_header_v1

中国历代的封建王朝,都把精心培养可靠的能治理国家的皇子皇孙放在首位。皇室教育就成为一种特殊的家教。担任皇室家教的老师,既要符合统治者永固江山的需要,又要具才华横溢,品行端正。皇帝或皇太子的老师为称为帝师,例如明朝建文帝的方孝孺、万历帝的张居正、天启帝的孙承宗、崇祯帝的文震孟。清朝康熙帝的汤若望、陈廷敬、彭而述、南怀仁,雍正帝的巩建丰、何世璂、徐元梦、蒋廷锡,乾隆帝的朱轼、张廷玉、嵇曾筠、潘仕权、洛桑丹贝准美、张照、刘尊和等,对皇帝治理国家的影响很大。

30054ph041
康熙像
30054ph041

帝师与皇帝或皇太子以及皇子皇孙的关系,颇为微妙,既是师生关系,又是臣君、仆主关系,要经常转换。一般来说,帝师多为皇帝治国的重臣,享尽荣华富贵,但如有不慎,也会引来杀身之祸。皇室教育更具有功利性和目的性。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摘自《礼记•大学》)这是培养皇子皇孙成为皇帝的一条路径。

30054ph039
张居正像
30054ph039
30054ph038
汤若望
30054ph038

以清朝为例:清宫对皇子皇孙的读书有严格规定,年龄到了六岁,必须进入上书房读书,而且无论冬夏,每天卯刻即清早五时就进入书房,一直到申时也就是下午三时多才放学。一年四季,除了过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皇帝及皇太后生日的当日及前一日,以及皇子皇孙自己的生日外,即使除夕也要到上书房读书,只是除夕这一天读到早上八点即可放学。

30054ph042
乾隆像(钟新摄)
30054ph042

教授皇子皇孙的老师有两种,汉文老师称为师傅,由翰林出身而且有资望的大臣充任,师傅之上还有总师傅,或一人,或二三人,无定制,有事则至,非日日入直也。教满文、蒙古文及骑射的老师称为谙达,由八旗中精通弓马、娴熟满语、蒙语的人充任,谙达之上也有总谙达。总谙达和总师傅都由皇帝派满汉重臣充任。

 

读的书一般是《四书》、《五经》、《性理纲目》、《大学愆义》、《古文沣鉴》等书。雍正八年曾任上书房行走的顾成天(皇太子即乾隆皇帝的教师)在为《乐善堂全集》作的序中说:窃见自《孝经》、四子、《易》、《书》、《诗》、《春秋》、《戴礼》,以及《左》、《国》、《史》、《汉》、唐宋诸家之文,靡不淹贯。

 

可以说,清代皇子们的国学修养和造诣是历代王朝皇子们中最好的,这与清朝重视皇室教育密不可分。而皇室教育成为制度,应该说是在雍正时期,雍正最看重的是对皇子的儒家文化的灌输。

30054ph040
2014年5月11日,佛山市逾千名小学生以当代书写方式,在一千米的红丝绸上写下孔夫子的《孝经》,向传统孝道致敬。
30054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