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家塾和私塾?

mainsite_5000_30054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7_header_v1

据《礼记‧学记》记载:古之教者,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私塾起源于春秋时期,是启蒙儿童的教育机构。私塾有不同的种类,有聘师在家教读子弟的家塾,有宗族捐助钱的宗塾,还有塾师私人设馆收学的书屋。私塾的教材是中国古代通行的蒙养教本,以识字为主,从《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开始,后读四书五经等。学习方式分为正书、背书、会本。正书,是老师领读两三遍之后,让学生读一二遍;背书,是检查学生学习的最好方法,学生对着老师背诵学过的部分;会本,就是要把全书一次背诵下来。

30054ph034
三味书屋──鲁迅读书的私塾。
30054ph034

私塾的起源和种类

私塾产生于春秋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一种开设于家庭、宗族或乡村内部的民间少儿启蒙教育机构,是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塾是中国古代家教扩大的载体,中国古代家教是缩小版的私塾。古代家教以直系亲属子女为教育对象,而私塾以所在村落、宗亲的少儿为教育对象。

 

清代学塾发达,遍布城乡。私塾大致有以下三种形式:一富贵之家聘师在家教读子弟,称坐馆或家塾;二乡村、宗族捐助钱财、学田,聘师设塾以教贫寒子弟,称村塾、族塾(宗塾);三塾师私人设馆收费教授生徒的,称门馆、教馆、学馆、书屋或私塾。

30054ph032
白鹿洞书院是著名私塾之一
30054ph032

私塾的入学条件及教育方式

塾师多为落第秀才或老童生,学生入学年龄不限。自五六岁至二十岁左右的都有,其中以十二三岁以下的居多。学生少则一二人,多则可达三四十人。

 

私塾的教材是中国古代通行的蒙养教本三、百、千、千,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千字文》,以及《女儿经》、《教儿经》、《童蒙须知》等,学生进一步则读四书五经、《古文观止》等,涉及中华文化各个时期的许多经典。

 

私塾除读书背诵外,有习字课,从教师扶手润字开始,再描红,再写映本,进而临帖。学童粗解字义后,则教以作对,为做诗做准备。由于科举取士的制度,私塾重视八股文的习作,为科举考试作准备。学规极严,订有严厉罚则,体罚为平常事。

30054ph033
岳麓书院在元代是政府向北方推行理学和书院的榜样
30054ph033

私塾没落原因      

清末民初,中国引入西方的大学制度,以大学为主体的西学教育逐渐取代以私塾为主体的国学教育,西学的兴起和普及,私塾式微,逐渐退出教育领域,私塾最后完成其历史使命是在中共建政以后。当然,中国古代家教的重要形式──私塾的兴衰,与中国在二十世纪初社会激烈变革有着紧密关联,例如科举制度的废除,私塾失去了生存的重要动力;例如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例如五四运动,宣扬科学民主价值观等。然而,由于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家教仍方兴未艾,蓬勃发展至今。

30054ph035
朱熹在福建武夷讲学处(小兵摄)
30054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