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东征西讨打通丝绸之路

mainsite_5000_0106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6_7_header_v1

汉武帝除了北伐匈奴,还东征西讨,先后平定两越、南夷、朝鲜,皆有拓土之功,终其一朝,共新建了二十四个郡,五个属国。此外,武帝还先后打败楼兰、车师和大宛国,立威于西域,使丝绸之路得以畅通,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空前繁荣。中国的商品和技术,通过西域,甚至远达大秦(罗马帝国)及欧洲各地。

南定两越

越人聚居的东南,分东越(浙江、福建沿海)及南越(广东、广西、越南)两地,秦时直辖中央。汉初,东越因助高祖败项羽而受封为闽越、东瓯两属国。武帝即位第三年,东瓯王为避闽越进袭,率四万多民众内迁于江淮。闽越王弟杀其兄献汉,封为东越王,辖闽越旧土。南越地广,武帝败匈奴后便遣使谕其内属。越相吕嘉反对,起而作乱,弑汉使,又诱杀二千汉军,武帝怒,集十万人征讨,灭国,置九郡治理。翌年东越王反,亦灭之,迁其民于江淮。

 

平西南夷

汉边巴、蜀两郡的西南,即今贵州、云南和四川西、南部一带,住有许多语言、风俗不同的小国,通称为西南夷,较大者有滇、夜郎、邛都、昆明等。武帝二十七岁时曾派唐蒙率军夜郎,谕其内附。夜郎及其周边小国贪图赏物而应允。汉设犍为郡治之。诸小国恃路远且险,无心受治,遇武帝自蜀探路往身毒(印度)的使者,皆阻。南越作乱,武帝拟调西南夷各属国军队助战,且兰国不满,杀宣诏使而作乱,众国随反。武帝发巴蜀罪犯平叛,置五郡分治。

0106ph021
初唐敦煌壁画《张骞出使西域辞别汉武帝图》
0106ph021

东讨朝鲜

汉初由燕人卫满创建的朝鲜政权,虽曾向汉廷表示臣属,但既未晋京朝见,又阻邻近小国与汉廷联系,早惹武帝不满。平西南夷后两年,朝鲜王杀辽东郡都尉,武帝遂征调全国罪犯分水陆两路讨伐。朝鲜王利用水陆路两位汉将的战略不配合,守城顽抗。武帝见两将久未得胜,急,派公孙遂协调。公孙遂借天子符节,把主招降的陆将杨仆召到主急攻的水师荀彘营中,扣之,统两军予荀彘指挥,再行急攻。朝鲜人惧,杀王出城投降。武帝置四郡分治。

 

败楼兰车师

自张骞使西域封侯后,乐意远涉西域的自荐者大增,武帝遣出西域的使团不绝于道。但这些自荐者良莠不齐,言行乖张,又常私吞汉廷对出使国的赏赐,令西域各国对汉使渐感烦厌,遂加抵制,拒供饮食,其中,地处要道的楼兰(今新疆若羌县)、车师(今新疆吐鲁番市)更常掠劫汉使。武帝在灭朝鲜的翌年,即命赵破奴率轻骑七百余深入西域,先突袭楼兰,生擒楼兰王,再北上大破车师,并在酒泉至玉门关之间境内加设亭障。西行之道又复畅通。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