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的收入从何而来?

mainsite_5000_0106_2_header_v1.jpg
mainsite_5000_0106_2_header_v1.jpg

武帝自拉开对匈奴的战幕后,几乎每年皆有战事,军费加上赏赐军功将士及降众开支,数以亿计。而武帝的奢侈,不亚于秦始皇,自即位后,几乎从未间断辟苑筑宫;加上妄赏方士、出巡封禅皆耗巨资,倾尽了当世及汉初七十多年所积累财富。尽有亡国之君恶习的武帝,之所以能避过民困乱起的厄运,全赖重用一批擅于理财的谋臣如桑弘羊等,先向富者埋手,继而整顿经济,以新法纳财,既可压抑豪强,又使民不益赋(不增加税收),而天下用饶

 

铸五铢钱

汉初,听任民间铸钱,到景帝方禁,但旧币仍可流通,私铸难止。武帝即位后,先后改铸三铢钱、半两钱、白金币、赤仄钱等,皆未能抑制盗铸。吸收经验后,武帝推出重如其文的五铢钱,以五铢(重量单位)的铜,铸造面值相等的钱,使仿铸者无利可图。之后四年,采桑弘羊之议,立五铢钱为全国唯一合法流通的货币,垄断造币的原料和技术,由上林苑三官统一铸制,其他旧币一律销毁,溶铜输入三官。五铢钱自此一直流通至隋朝,七百年不废。

 

漢武帝3
五铢钱——汉武帝以五铢钱统一了当时的流通货币,后来又经过王莽进一步的改良。
漢武帝5
古刀币

辟税源惩逃税

武帝在五铢钱之前改币频繁,富贾往往趁机囤积居奇而获得厚利,于是纳张汤之议,下诏征商人、高利贷者、手工业者财产税,是为算缗,规定如下:

(一)凡商人、高利贷者,要主动向国家申报自己的财产数目,每二千钱抽取一算;

 (二)手工业者,每四千钱抽取一算;

 (三)除官吏、三老(乡官)和北部边地的骑士外,凡有轺车(小马车)的,一乘抽取一算。用于经营的轺车,每乘抽取二算,船五丈以上,每只抽取一算;

(四)凡是对自己的财产隐瞒不报或呈报不实的,一经查出,罚戍边一年,并没收其财产。

 

算缗这种自动报税制度可能太超前,反对者众,连主管全国财政的大农令也消极抵制。武帝斩了他树威,然后派员分赴各郡国主持告缗。所谓告缗,就是鼓励知情者告发自报财产不实者,若告发属实,以被告发者的一半财产赏之。全国于是掀起一股告缗风潮,延续三年,中等以上的工商业者几乎无一幸免。国家没收的财产以亿计,奴婢上万,土地大县几百顷,小县百余顷,还有许多民宅。五年前连战士的食用也无法支付的国库,再度充盈。

bulb

大农令

中国古代官职名称,为秦汉时全国财政经济的主管官。

营盐铁

铸钱、冶铁和煮盐这三项最易致富的行业,汉初皆许民间经营。盐铁为生活必需品,利润自然丰厚,至武帝时,大盐铁商已富可敌国,势力庞大。大盐商东郭咸阳、大铁商孔仅和商人弟子桑弘羊,当知盐铁收入之巨,遂向武帝建议把全国冶铁煮盐权收归国有:在盐铁产区自设官署,雇民煮盐冶铁,实行独家专营。当时,朝臣皆以为是与民争利,多加反对。武帝一意孤行,委东郭咸阳及孔仅主理其事,并许其用各地盐铁商为盐铁官,减低推行阻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