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青铜器上的人物百态

0503ph024
(战国)钟虡铜人
0503ph024

1986年,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发现的两个祭祀坑中,出土了相当于商代中晚期的大型立人像、五十多件人头像和三十多件人或兽的面具,以及高达4米以上的青铜神树。这批铜人之中最为瞩目的是青铜立人,通高262厘米,人像高172厘米,下有90厘米高的底座。这种类似纪念碑的造型样式,为同时期作品中所罕见。立人面部与同地所出的大批人头像造型相同,均是浓眉、菱形眼、口裂甚长、表情冷峻,头上戴花状高冠,身穿三层华丽的长服,刻有龙纹、异兽纹与回纹,赤足,踝部戴镯,双手奇大,空握。足下有镂空怪兽装饰的高底座,把观赏者视线抬高到必须仰视的程度,由此而强化了作为巫师或氏族领袖的立人之威严与神圣。

0503ph026
(商)青铜立人像
0503ph026

商周青铜器中出现的人物形象,有圆雕和浮雕。大量的立体人物形象,是作为器物的支架或器足,如西周时期刖刑奴隶守门鬲、铜盘下的人形足,战国时代的钟虡铜人,灯具中的战国十五连盏灯,汉代的长信宫灯等等,虽然是作为器上的装饰而设计的,但也反映出不同时期的社会内容,以及对人的价值的认定程度。个别作品还反映了古人的性意识和生殖崇拜内容。如在山东出土的铜器上有男女裸身对坐或站立的形象,内蒙古出土的青铜剑上有男女合体的裸体形象剑柄。而作为器足的裸身男女,按照当时的社会观念,应是一种卑贱身份的奴隶形象。

0503ph025
(商)金面罩青铜人头像
0503ph025

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县曾侯乙墓的钟虡铜人,是编钟架上铸成佩剑武士形象的人形立柱。曾侯乙墓的编钟规模宏大,有钟、鏄65件,总重量达2,567公斤,分做三层八组悬挂。钟架的横梁称做笋,立柱称为虡(鐻)。钟虡铜人共6件,被装置在中、下两层,均作武士装束,头戴平顶圆形冠,佩剑,以头和双臂撑住横梁。处于转角部位的铜人,加长了手臂长度,以承托高低不同的笋。铜人面部清秀,穿右衽的窄袖上衣,下身着裳,衣裳有彩绘,以黑漆为地,下裳绘朱红的条纹,领缘、襟边画着二方连续的花瓣图案。以武士形象为衬托,使演奏环境产生壮美的氛围。这种矫健的形象也是战国时期尚武精神的反映。

0503ph027
(战国)伎乐铜屋
0503ph027

1982年浙江绍兴出土的伎乐铜屋,是一座正面敞开、左右为透空落地式立壁、背面开窗的房间,内有6名裸身男女正在为两名女歌手伴奏,有人击鼓、吹笙或操琴。铜屋为四角攒尖顶,顶端竖着一个八角形柱,柱顶栖息着一只大鸟。作品高仅17厘米,人物做得很小,但五官、动作都表现得很具体,有人推测这一件作品所表现的,可能是“信巫好鬼”的古代越人的宗教活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