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夷山汉城是中国南方规模最大古迹

30068ph055
建瓯古建筑有闽越都城的遗风
30068ph055

武夷山汉城在1958年被发现,是中国南方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多的考古遗址。武夷山汉城是东越王余善发兵拒汉的指挥中心,是汉武帝派四路大军剿灭东越王余善时留下的一座废墟。这城的修筑年代是东越王余善经营闽北的时候,现场保留的遗迹遗物就是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兵灭余善时留下的战争废墟。

 

从遗址看来,武夷山汉城呈现了不规则的长方形。城址南北长约860米,东西宽约550米,城墙周长2896米,占地面积达48万平方米。城墙南部和西部依靠群山,东部、北部和西北部为宽阔的崇阳溪所环绕。十分明显,它以河为壕堑,以山为墙屏,形成易守难攻的地势,便于防御。

30068ph057
古汉城遗址(王世亮摄)
30068ph057

聪明的闽越人还在城墙开辟了东西南北四个门,其中西南、西北角两处制高点分别设置了烽火台和瞭望台,供值守的兵士便捷地登高望远。一旦发现敌情,白天燃烟,晚上举火,能快速反应。同时,因为城市临水,武夷山汉城的交通也更为便利。

 

这里最显著的特点是干栏式的建筑风格。因为南方湿润多雨,工匠们便在建筑下部采用木柱支撑,其上架梁,整体建筑呈现“半悬空”的状态。这样一来,木柱之间的空隙能使空气流通,起到防潮作用并避免蛇虫侵扰。这种住宅样式,至今还流行于不少南方的少数民族地区。

30068ph028
古汉城遗址(王世亮摄)
30068ph028

城内外还发现了多处居住遗址和冶铁遗址,有大量的铁器、陶器、建筑材料和铜器。其中的陶器,无论是形制或纹制,皆与中原的“汉式”陶器截然不同,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比如2.02米长的空心砖、15公斤重的铁犁、81.5厘米长的铁矛头、全国发现最早的五齿耙等,这些文物在全国出土的汉代文物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当然,作为出土文物里最重要的一项,不能不提到瓦当。瓦当是屋檐瓦片最前端的下垂部分,能够起到遮蔽屋檐,防止雨水侵蚀的作用。俗语常言“秦砖汉瓦”,足见汉代瓦当的地位。武夷山汉城遗址就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瓦当,大多纹饰精美,很值得一看。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