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诏文化

1705ph055
1705ph055

南诏是唐代以乌蛮为主体,包括白蛮等族建立的少数民族地方政权。南诏政权先后延续了二百余年,历传十三王,其全盛时期辖有今云南全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广西西部等地,在社会、民俗、艺术及宗教各方面均有其自成一格的民族特色。

 

隋唐之际,洱海地区分布着众多少数民族部落,称为诏”。所谓“诏”,是当时的少数民族语言,既有部落的意思,又有首领的含义,其较大者有蒙巂诏、越析诏、浪穹诏、邆赕诏、施浪诏、蒙舍诏、石桥诏、石和诏、白崖诏、剑川诏等。唐初,居于洱海之南的蒙舍诏逐步发展起来。公元649年,其首领细奴逻以巍山为首府,建大蒙国。至皮逻阁,在唐王朝的支援下,统一洱海地区,并迁都于太和城,正式建立南诏。南诏政权先后延续了二百余年,公元902年被其贵族郑买嗣所灭。

 

南诏政体既有唐朝的影子,又有吐蕃的成分。此外,南诏政体还受东南亚、南亚的影响。南诏社会经济具有浓厚的奴隶制特色,对外战争以抢掠为其目的。大批被掳南来的汉人,带来先进的中原文化,促进了南诏社会经济发展。至后期,社会生产的许多部门已经接近中原发达地区的水平。南诏军队能征惯战,签军数目可以达到十万之众。南诏崇尚武功,有较严的军法与赏罚制度。

 

南诏是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地方政权。除主体民族爨蛮之外,同时还有别的一些少数民族,分布于境内的各个地区。受此影响,南诏民俗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并且呈现出异彩纷陈的景象。其姓氏、服饰、饮食、婚姻、丧葬、节祭等,无不具有突出的民族和地方特点,同时又不同程度地受到内地汉人和周边其他少数民族的影响。

 

南诏艺术是南诏文化的主要体现,丰富灿烂。南诏文学受到汉文化的影响颇重,但也呈现出自身的特色(如引白语入诗),散文、诗赋成就显著。南诏乐舞则受云南少数民族与东南亚影响较多,《南诏奉圣乐舞》与《骠国乐舞》是其代表。以《南诏图传》作为代表的绘画艺术,以剑川石窟作为代表的雕塑艺术,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受到人们的普遍赞誉。各式佛教造像与日用工艺,亦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南诏时期兴建的寺塔,许多已经成为中国寺塔艺术不可或缺的部分。

 

南诏建国以前,普遍信仰原始宗教,尤以鬼教较为盛行。建国以后,历代诏王多推崇佛教,晚期特别兴盛,兴建了不少佛寺与佛塔,家家户户都以敬佛为其首务。南诏佛教以阿咤力教为主,后期每以阿咤力僧为国师,反映出阿咤力教的影响很大。除阿咤力教外,南诏也有禅宗等派流传,但多限于王室贵族之中。南诏兼奉道教,劝丰佑时曾一度加以禁废。此外,南诏还信奉一些别的宗教,如巫教、景教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