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世界最大的石刻佛像——樂山大佛

30037ph037
樂山大佛是中國著名摩崖造像
30037ph037

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南岷江東岸凌雲寺側,地處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匯流處,它是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的一尊彌勒坐像,始鑿於唐開元元年(公元713年),完成於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歷時約九十年,通高71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稱。

 

樂山大佛頭與山齊,足踏大江,雙手撫膝,大佛體態勻稱,神勢肅穆,依山鑿成,臨江危坐。大佛頭高14.7米,頭寬10米,髮髻1051個,耳長6.7米,鼻和眉長5.6米,嘴巴和眼長3.3米,頸高3米,肩寬24米,手指長8.3米,從膝蓋到腳背28米,腳背寬9米,腳面可圍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兩側沿江崖壁上,還有兩尊身高超過16米的護法天王石刻,與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與天王共存的還有數百上千尊石刻塑像,宛然彙集成龐大的佛教石刻藝術群。

30037ph038
宏偉的樂山大佛
30037ph038

樂山大佛開鑿的發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貴州人,離鄉別家,來到樂山凌雲山下當和尚。凌雲山下乃三江匯聚之處,每當汛期,山洪暴發,洪水便似脫韁的野馬,橫衝直撞,常常毀壞農田,傾覆舟楫。為了制服江水,海通和尚立志開鑿一尊大佛來鎮住水妖。海通和尚為了籌集資金,四處化齋,終於積少成多,湊到了足夠的資金。這時,嘉州有個官吏愛財如命,他聽說老和尚從外地化了許多銀兩,便打起了壞主意。但老和尚誓死守護這些修建大佛的資金,在官吏面前活生生剜去自己的雙眼以表決心,將官吏一行嚇得慌亂逃散。海通和尚去世時大佛還沒有建成,於是他的徒弟領着工匠繼續修造,經過九十年的努力,樂山大佛終於聳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匯流之處,以其巍峨雄偉的氣勢聞名中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