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四川人為何愛吃火鍋?

30037ph039
在成都舉行中國國際美食旅遊節上,十多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客,在此領略到了琳琅滿目的精美川菜。
30037ph039

川菜中的經典——成渝火鍋

成渝火鍋發源於重慶,原本是一種非常簡陋的飲食。重慶是個大碼頭,江邊的水手、縴夫都是收入微薄的重體力勞動者,吃不起高檔的食物,只得將價廉的牲口內臟洗淨後,加入麻辣辛香的調料一同煮食,同時船上運輸的各類食品,也常被船工們就地取材作為火鍋食材,因此形成了火鍋以毛肚、黃喉等內臟為主,食材豐富多樣的特點。

 

初始的火鍋只是在一個泥爐上支起一口鍋,放在船板碼頭上,眾人圍蹲四周取食;後來發展出一種火鍋桌,桌中央挖一圓孔,下放火爐,上放鐵鍋,這種火鍋已經可以放在路邊室內,數人圍坐而食。有趣的是不認識的人也可同鍋而食,鍋中放了個「井」字形的木格,各人在自己的方格中取食。

 

火鍋深受成渝地區人們的喜歡,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巴蜀之人多健談,飯桌上是最好的聊天場合,但其他的餐飲方式(如中餐)時間一長,菜餚就會變冷,火鍋則彌補了這個缺陷,一直吃到最後,菜也還是燙的。所以當你看見巴蜀之人一頓火鍋吃上三四個小時,一點也不用驚奇。

30037ph040
「川菜十大名菜」和樂山「十佳風味小吃」評比
30037ph040

川菜的來龍去脈

無論是推舉出中國的「八大菜系」還是「四大菜系」,川菜都會穩穩地坐上菜系中的交椅。現代川菜的形成與巴蜀地區歷史上所經歷民族大遷移、大融合有着密切關係,是吸收了各地菜式的烹飪手法逐漸發展而來的。清末,隨着辣椒這種可做調料的外來植物傳入中國,並在飲食中大量使用後,現代川菜才得以誕生。現代川菜經歷了清末、抗戰和現代三個發展階段,形成了川菜取材廣泛、調味多變,菜式多樣,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善用麻辣的獨特風格。

 

川菜的烹調方法主要有炒、滑、溜、爆、煸、炸、煮、煨等;菜味分類有麻辣、魚香、辣子、陳皮、椒麻、酸辣、怪味等,還在此基礎上創造出眾多的複合味形菜品。川菜的菜式分為高級宴會式、普通宴會式、大眾便餐式、家常風味式,適應性強,可以滿足社會不同階層不同的需求。

 

因為巴蜀地區地域廣大,川菜也分出了三個派系,以成都、樂山為中心的上河幫,菜品略溫和;以自貢、宜賓為中心的小河幫,菜品味重、怪異;以重慶、達州、南充為中心的下河幫,菜品粗獷。

 

十大經典川菜有:四川火鍋、水煮魚、回鍋肉、麻婆豆腐、魚香肉絲、水煮肉片、辣子雞、酸菜魚、宮保雞丁、毛血旺。川菜中有些屬於辣味的菜餚,卻有容易讓人產生誤會的名字,如白肉、水煮肉片、水煮魚,其實都是辣味十足的菜餚,不能吃辣的人在點菜時是要注意的。

30037ph041
辣椒是渝成火鍋不可缺少的食材
30037ph04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